陳歐珀協同冬山地方各界爭取冬山設交流道 高公局長:正面看待

(影音新聞)

(記者邱玉君/冬山報導)冬山鄉公所今(11)日邀請立委陳歐珀、高公局長趙興華、冬山籍縣議員、各村村長,在冬山鄉公所召開「爭取冬山交流道、帶動冬山地區整體發展」地方說明會;會中,高公局長趙興華在聽取地方爭取冬山設交流道意見後表示,高公局會正面看待地方意見。

冬山鄉公所表示,「讓冬山人有一條回家的路」,是冬山鄉民一直期盼推動的目標。國5宜蘭段有頭城、宜蘭、羅東、蘇澳等四個交流道;而冬山鄉民上、下國5,多從羅東或蘇澳交流道,得多花十幾分鐘繞路,許多民眾感到不便;冬山人口日漸成長,卻沒有國5交流道來到冬山,鄉民不管北上或返家,只能繞路走羅東或蘇澳交流道,國5側車道冬山段已全線完成,基於可行性方案,是否能挑選適當位置作為增設點。

基於冬山區域發展與帶動冬山老街,在冬山民眾不斷請願之下,冬山公所所責無旁貸,為冬山人發聲;冬山人的福祉,是本所最大的公約數,希望交通部重視冬山民眾的通行權,增設國道5號冬山交流道。

鄉長林峻輔表示,冬山鄉目前在宜蘭縣排名第三。而目前國道5號只有頭城、宜蘭、羅東、蘇澳4處交流道,因此造成東山鄉民交通的不便,對冬山鄉產業、觀光休閒、生活圈極大影響,未來希望冬山有一處交流道,來紓解蘇花改交通流量,更可以改變冬山產業、觀光休閒、生活圈,讓冬山鄉成為進步城鄉。

縣議員謝燦輝說,在高速公路的地方一直在打轉,要怎麼樣分流,也來很多計劃做分流的分析,新城那個橋往蘇澳接加油站到彎出來,後來想說在回來彎到冬山反方向也可以,這冬山交流道再設,可以疏解交通,越晚做,到蘇澳水產學校學校往花蓮的山洞這裡就要塞。冬山交流道希望可以彎到震安宮,希望冬山交流道可以設好做一個分流,那裡在進興路,這個如果可以打通到台九線,對疏解交通是更好的一個方案。

高公局長趙興華表示,今天來,是陳委員一再要求來聽地方心聲;他說,目前蘇花改塞車都塞在蘇花改門口的蘇澳,陳委員希望可以在冬山設交流道,對此建議,他持正面看待,目前台灣高速公路增設交流道,都是由地方提出,增設一處交流道,要準備土地,地方做規畫方案,再送高公局審查,審查通過,地方負責土地,工程由高公局負責。

立委陳歐珀表示,宜蘭高速公路已通車14年,但卻是跛腳高速公路。蘇花改明年元月全線通車,每一處上下車處一定塞車,自交通部長林佳龍上任,他一再要求國道5號能銜接蘇花改,就不會有蘇澳塞車問題。

陳歐珀強調,冬山交流道有其必要性,交流道詩社是地方提出需求,包括地方是否有共識?張秋明議員議會提案已獲通過,地方如願意才進行可行性評估,審查通過後,牽涉到都是計畫,牽涉到交通道路網。

 

 

標籤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