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證歷史性一刻!宜蘭科學園區二期標準廠房新建工程開工動土!

(影音新聞)

(記者江柏恩/宜蘭報導)竹科管理局今(28)日上午10時30分舉行宜蘭科學園區第二期標準廠房新建工程開工動土典禮,科技部長陳良基、宜蘭縣長林姿妙、立法委員陳歐珀、宜蘭市長江聰淵、宜蘭大學吳校長及多位縣議員等各界貴賓約150人蒞臨祝賀,見證宜蘭科學園區歷史性的一刻。

宜蘭園區在94年5月16日獲得行政院同意籌設,後來由於環評限制不得量產,招商進度緩慢,在科技部指導之下,科管局積極擬定各種招商策略,包括爭取放寬環評的限制、成立專案會議規劃各項行銷活動並定期檢討、建置新創基地「蘭青庭」等,在107年5月成立專案小組專責招商,積極辦理招商會、參與相關商展以藉機行銷宜蘭園區。各項工作已逐漸展現成效,近3年核准入區廠商每年成長約6成,目前已有 27家廠商進駐,總投資金額約新台幣22億元,標準廠房出租率已超過9成,蘭青庭進駐率100%,且成立不到1年,即有新創團隊轉為科學事業,目前正在重辦環評,爭取開放研發產業中之生物科技、精密機械、通訊、光電元件材料系統及綠能產業能夠量產,以加速招商,宜蘭園區的發展是指日可待的。

科技部部長陳良基上任後即將宜蘭園區招商列為施政的重中之重;他在致詞時表示,宜蘭具有得天獨厚的條件,宜蘭園區是第一個以軟體為主軸的科學園區,為加速新興產業聚落的形成與落地,園區產業將依據政府提出的產業創新計畫與科學園區十年規劃藍圖,並結合在地產業,鏈結學研能量,引進新興技術,期能創造創新聚落並促進在地產業轉型。

陳良基肯定管理局的努力,並期許科管局同仁持續努力,締造更好的招商績效。部長也對宜蘭鄉親做出三個承諾,包括要爭取環評通過,引進高科技廠商;要結合宜蘭當地文化、特質發展宜蘭園區,以及深耕人才的經營與交流,形成高科技人才聚集園區。宜蘭縣林縣長致詞時期許科管局能解決招商問題,繁榮地方商業,提供良好投資環境留住人才在宜蘭生活發展。

立法委員陳歐珀致詞時表示,宜蘭有最乾淨的空域,目前正積極推動無人機產業,希望宜蘭園區環評通過之後可以引進相關產業,帶動地方發展。宜蘭大學吳柏青校長也代表學校致詞,吳校長表示,大學和園區關係緊密,宜大城南校區工程即將啟動,未來除了和園區一起發展,也會成為具有宜蘭文化特色的校園。

宜蘭園區第一期標準廠房啟用3年即將滿租,第二期標準廠房將興建地上5層地下1層的建築,完工後總樓地板面積13,172平方公尺,可提供41單元標準廠房(25坪廠房16單元、50坪廠房20單元、100坪廠房4單元、200坪廠房1單元) ,預計110年7月完工,將持續提供國內高科技產業使用,吸引更多優質的公司進駐宜蘭園區,更能創造宜蘭的就業機會,帶動地方發展。

將進駐宜科育成二館的宜科創新綠能股份有限公司是宜科育成二館進駐的新創公司,由宜蘭大學電機系綠能無人機研究團隊與相關合作企業所催生,綠能無人機研究團隊基於促進區域產學合作理念,結合龍德工業區百樂電池(68年營運啟用)及宜蘭科學園區宇正科技(105年營運啟用)的地緣優勢。

從105~107年度期間研究團隊執行「科學工業園區人才培育計畫:綠節能系統開發-電性量測實務」,及「教育部USR計畫:打造一條龍模式的綠色能源產業鏈之人才培育計畫」,產學雙方長期致力於具新兆元潛力的「綠節能產業」之人才培育、技術精進與產品研發等合作,計畫執行成果最終孵育出一個綠能新創公司-「宜科創新綠能股份有限公司」。

宜科創新綠能股份有限公司未來發展有三大特色亮點 :
一、智慧微電網:雲端綠能智慧微電網,平日可調節尖離峰電力,增益備轉容量,以抒解限電危機外,並可間歇供應盈餘綠能,實現”工業4.0”能源科技新思維,形朔為「5+2創新綠能產業」產學新亮點。一旦發生緊急跳電事故時,亦能及時供應備援環保電力,確保機關、企業用戶資訊安全(資訊伺服器、通訊基地台)、人車照護(電梯、緊急照明)、節能減碳等維安要務。當發生重大災害時,行動(移動)微電網可作為緊急備援電力系統,遂行機動救災任務,提供宜蘭地區臨時避難所使用。

二、AIoT「自動量測系統」之應用:所發展的自動量測系統具有六位半電表的高精度資料擷取功能,可收集「電壓」、「電流」、「溫度」等電性數據資料,最多可同時監測 200 個通道數據資料,可繪製出即時數據圖形,應用範圍非常廣泛。未來將配合合作企業「百樂電池」,開發「石墨烯相變材」鋰電池散熱模組,利用AIoT自動量測系統進行鋰電池散熱模組的驗證,可增加鋰電池的壽命、使用容量與安全等特性。也將配合合作企業「宇正科技」,開發智慧充電樁驗證系統。

三、綠能無人機整合應用:國立宜蘭大學經宜蘭縣政府及交通部核准同意,完成設立「無人機載具科技創新實驗場域」,成為國內唯一擁有無人機實驗空域的大學。動力電池是無人機系統的核心,續航問題是發展無人機的一個瓶頸。因此延長飛行時間是目前無人機發展的重要技術,宜科創新綠能將發展太陽能電池模組整合於固定翼無人機,以延長飛行時數。並配合宇正精密科技,合作開發輕量太陽能電池模組的檢測技術。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