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中國中爭議 陳歐珀:應做整體考量 納入多方意見 不應渲染公部門為私益

(記者張金源/宜蘭報導)縣長參選人立委陳歐珀昨天針對興中國中爭議表示,教育事務的改變需要完整的討論,應採專業考量,並納入地方、學校、家長意見,進行最審慎評估。

陳歐珀說,他最近心裡始終牽掛著一件事,也就是宜蘭的教育~興中國中的校舍爭議,這些日子以來,有關興中國中的討論,看到許多師生、家長的懇切請求,他自己身為父親相當感同身受,也一直反覆思考著如何才能盡善盡美。

他並強調,『教育是百年樹人的事業』,他認為所有任何針對教育事務的改變都需要經過完整的討論,因此針對興中國中校舍爭議,我們應採專業考量,並納入地方、學校與家長的意見,進行最審慎的評估。

陳歐珀說,他理解到台灣近年來面對少子化以及地方財政問題,的確在許多方面都會造成挑戰,這也是政府為難之處,在這個情況下,他認為更應該有一些開創性的思考,對政策進行整體考量,對資源充分妥善利用。

興中國中是具有相當特色跟傳統的學校,不僅學生相當優秀,師資也非常齊全,未來發展仍有無限可能,因此我們應該思考如何協助讓興中國中變得更好,這也是政府部門推動公立教育的首要原則。

另一方面,關於華德福的校地需求,站在鼓勵興學、多元、創新的角度,他同樣認為應該積極協助。建議目前可以盤整縣內閒置空間,像是閒置的校園教室、縣屬場館,甚至軍方營舍等,都可做為未來規劃給華德福短中期校舍需求的建議。而華德福近來因為校舍爭議,身為第三方卻無辜捲入,也應該給予澄清。

而站在執政的角度,他希望社會多元的聲音都能夠被包容,縣府的積極主事還是應受到相當的肯定,任何公部門的作為或有爭議,不應被過度渲染為公部門有為私益的指責。這方面他願協助居中協調,希望事件平順落幕。

最後他想要說的是,從這次的興中事件也可以看出,少子化、人口外移、跨區就讀等現象,是對孩子未來想像的選擇、對教育資源的選擇,這些都不是免費營養午餐、免學雜費就可以解決的,而應具備更深入、更高格局的政策考量。宜蘭子弟的教育,宜蘭子弟的未來,是他念茲在茲的大事,也希望有關單位以同樣的重視,回應家長、孩子對教育的期待。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