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東工保區徵收說明會走形式?議員怒批有鬼 地主要求合理補償

(影音新聞)

(記者張金源/羅東報導)宜蘭縣政府今(29)日邀羅東工保區跨域羅東、五結、冬山三鄉鎮地主,召開區段徵收說明會,由於到場地主600多人,每人僅給3分鐘發言,發言時間短促無法暢所欲言,加上多數地主根本輪不到發言,讓這長說明會似乎流於走形式,在場議員有怒批機關用地、住宅區變來變去有鬼。

宜蘭縣政府表示,為積極推動該案,說明羅東工保區區段徵收進度,消弭民眾對區段徵收業務的誤解,加強宣導該案的公益性及必要性,並就單元五的住宅區是否變更為機關用地等議題,於是在今天上午辦理「羅東工保區解編進度說明會」,徵求各界意見及建言。

今天的說明會約有 600 名民眾踴躍出席,對於多數民眾期盼縣府加速辦理該案,縣府將持續積極推動;另有關部分民眾反應原地安置等議題,縣府回應合法建物現住戶將以劃設安置街廓之方式優先安置;至於民眾就單元五的住宅區期盼維持為住宅區以加速開發時程的議題,對於是否變更為機關用地或維持為住宅區,縣府並無預設立場,將以本次說明會中聽取各界意見及建言後,作
為政策後續執行參考。

縣議員謝燦輝首先開炮,指該區土地108年代理縣長陳金德劃為機關用地,同年10月16日有地主陳情,不被都委會採納,12月24日陳金德卸任,12月25日林姿妙縣長上任,就在今年8月13日的都委會,在改為住宅區,變更用途僅有2點理由,一是所有機關都說沒意願,其次是這塊地要負擔6.25億。謝蔡輝說,陳金德任內估計補償費18億,現在卻要47億,差了29億,顯然是魔鬼藏在細節裡,議員們並不反對解編,但當縣長要有眼光,而不是問那些機關,是縣政府以後這塊地要做什麼用途?這塊地用在運動設施、社福機構、行政機關都可以。

縣議員劉添梧說,這塊地是立委陳歐珀跟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共同來了解後,才計畫開放,當年由於公務人員筆誤,農業用地變成農業保護區,到後來農業沒有了,卻變成保護區。劉添梧還說,之前,說明會也不開,是議員們在議會質詢為和住宅區變機關用地,機關用地在又變成住宅區,地主們都不知道,議員們也不知道,整個程序沒有合乎公平正義,今天開這場公聽會,地主們根本無法充分表達,因為牽涉到105頃三鄉鎮幾千地主,一個人3分鐘要講也講不清楚,縣政府應該要檢討,應該找機會向地主們說清楚他們的利益要怎麼估才對。

劉添梧還說,讓大家土地收困幾十年,大家都說到哭,53年這麼久以來,農業區變作保護區,動彈不得,議員們都希望趕快開放,很不簡單賴院長交代內政部趕快處理,保護區解禁後,大家最高興的是50幾年來已經要開放,縣政府應該要有義務在各鄉鎮地主所在地,羅東、五結、冬山分區辦說明會,好好跟地主們說明要怎麼處理說清楚,希望多補償大家。

縣議員呂惠卿說,縣政府時程還要再延宕,鄉親四護覺得民意代表沒站在鄉親這邊,是實上議員開會都站在民眾方面來替大家設想,大家都希望快解編,快分到地,這也是民代希望幫大家的事,未來在議會也會要求縣政府趕快完成這個程序,副議長也說,對於工保區部分,完全不需要地主負擔。

副議長陳漢鐘則要求縣政府,徵收要快,比率要提高。

羅東鎮長吳秋齡表示,鎮公所已規劃原地建大樓,不必再花錢買地。

標籤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