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走尪跑平安.五結走尪路跑嘉年華明年農曆元月16日登場

(宜蘭大新聞中心/五結報導)利澤簡永安宮媽祖廟保存無形文化資產走尪活動,每年元宵媽祖抬神轎過火起攆除瘟去疫,近年永安宮結合文化原意和現代意像,於元宵慶典期間辦理走尪路跑嘉年華,之前受到疫情影響停辦2年,今年準備豐盛參賽禮復辦,邀請路跑愛好者朋友一起來「看走尪 跑乎平安」,在113年2月25日星期日(農曆元月16日)路跑五十二甲溼地和美麗的冬山河。

今(25)日早上10點由五結鄉沈德茂鄉長、永安宮黃適超主委共同主持路跑宣導記者會。活動先由三太子熱場,永安宮黃適超主委說明,路跑及走尪慶典由五結鄉公所、五結鄉代表會提供經費,由永安宮媽祖廟主辦,今年比賽分成21k半馬組(男女分組),11k挑戰組(男女分組)和3.5k休閒組(男女不分組)共五組,由永安宮出發,經過美麗的五十二甲溼地,跑上冬山河沿岸,21K在清水大閘門回程到永安宮廟埕廣場。

永安宮準備最吸金的招財錢母參賽獎牌和文青參賽禮,藉由媽祖慈悲神威,送給每位跑者平安順興,同時邀請鄉內3個熱情社區,在補給站準備豐富的胡椒蝦、五結鴨賞、鴨胸排、魚丸湯在地美食,也邀請社區協會在賽道上組織啦啦隊加油打氣。路跑後在利澤老街舉行團隊抬神轎走尪體驗及百人神轎躦轎底祈福平安,打造最熱情最有民俗年味的路跑。永安宮同時提供在地菜頭烹煮平安粥和菜脯、豆腐乳,讓參賽者享用。主辦單位也將提撥每位報名費20元公益金,捐給宜蘭聯合勸募公益使用和永安宮古蹟維護用。

五結沈德茂鄉長致詞說明,五結鄉公所近年全力贊助支持「利澤簡媽祖廟走尪」和「二結王公捉乩童過炭火」無形文化資產保存,也希望藉由路跑活動,邀請選手及家屬欣賞五結美麗的田野風光,能住在鄉內特色民宿接受五結人熱情招待,參觀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中興文創園區和觀光工廠,及享用五結鄉特產餐飲美食。

最後由三太子領軍路跑,黃適超主委、沈德茂鄉長及來賓長官呼口號加油中,邀請喜愛路跑朋友上伊貝特網站或google五結走尪嘉年華上網報名,活動在2024年1月15日報名截止請大家把握機會。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