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殺死文化!該刪的是錢坑中興文創 非文化傳承的蘭陽戲劇團

(記者張金源/宜蘭報導)代表宜蘭文化資產傳承,也是宜蘭價值,培育不少歌仔戲人才的蘭陽戲劇團,因為本屆縣議會刪掉該劇團運作經費1.180萬元,可能面臨解散命運;而讓人詬病一點也不文創的中興文創園區4.500萬卻反而保留,真不知審預算的議員諸公心裡頭對文化傳承認知怎會如此膚淺?

即將屆滿的本屆宜蘭縣議會,臨去秋波,送給蘭陽戲劇團一份令人遺憾或說憤怒的畢業禮,刪除蘭陽戲劇團賴以運作的一千一百八十萬元預算,讓這個26年來培育許多歌仔戲劇人才的文化傳承平台,可能面臨解散命運;雖說,文化局強調會設法以其他方式保留。

台灣歌仔戲發源地宜蘭,前縣長陳定南、游錫堃為延續也屬宜蘭價值的歌仔戲文化傳承,而在1992年9月成立蘭陽戲劇團,專責培育歌仔戲劇人才,同時讓少數未被外來政權封殺掉的台灣本土文化資產延續下去。

本月25日即將屆滿的縣議會,審查歲出預算時,有議員對於中興文創園區以及蘭陽戲劇團預算就很有意見,認為都是不生蛋母雞,填不滿的錢坑,因此紛紛表示要刪除經費預算,最終居然刪掉蘭陽戲劇團一千多萬運作經費預算,卻保留毫無文創價值的中興文創四千多萬預算。審查預算的議員們應該清楚蘭陽戲劇團跟中興文創園區,是有區隔的,心懷宜蘭價值的明眼人都知道該刪那邊預算,該保留那邊,可我們的議員諸公就是不懂,甚至還自覺得是功德一件而沾沾自喜。

出身蘭陽戲劇團的『遇禔傳唱樂集』創辦人吳栯禔在她的臉書中發出不平之鳴:『1992年26年前蘭陽戲劇團的誕生,當時十七歲的我
懵懵懂懂的踏入蘭陽戲劇團,因此意識到文化傳承的重要,也在我心中種下對文化傳承的種子。蘭陽戲劇團成立宗旨,傳承,教育,推廣,研究這是需要政府支持,但………只要政黨輪替,政府沒錢,又開始拿蘭陽戲劇團做文章。』

吳栯禔:『我這個離團的團員對於此事,說出一點心聲:#陳鴻禧議員今年提出裁撤蘭陽戲劇團,原因是虧錢又留不住人才,你們應該是要想辦法讓這個劇團更加茁壯。您說您不是文化藝術的專業請您花一點時間來了解一下吧!政治官員一再提出自給自足但……蘭陽戲劇團存在的方向都被搞錯了,蘭陽戲劇團不是營利而成立,石文戶導演說的一句話:少年人參與歌仔戲是歌仔戲的希望。』

吳栯禔:『晃眼26年從進團開始每年到了審預算,團員們開始擔心劇團的存在,我們領著一份微薄薪水,不是因為那一份微薄的薪水
在堅持,而是對於文化傳承的使命繼續堅持,26年來只要審預算,政黨輪替,總是炒作蘭陽戲劇團的存在,因為沒有為政府賺錢,反而虧錢所以預算每年刪減,培育傳承人才不就是成熟了,就要開枝散葉嗎?讓劇團有新生命繼續傳承,蘭陽戲劇團培育很多為優秀藝師,繼續在外開枝散葉,很驕傲的我是其中一位,被一些不了解文化的政治人物抹滅了我們的付出。』

吳栯禔:『文化是從生活開始,一個國家不是因為富有,不是因為政治而文明,而是有文化才有文明,沒了文化談什麼文明,蘭陽戲劇團到今天因為有一群傻傻的人還堅持著傳承,離鄉背井不顧家裡反對在這裡繼續共甘,我深感敬佩,謝有蘭陽戲劇團才有今天的吳栯禔,我有責任把我的天賦以及蘭陽的栽培以正面的能量回饋這個社會。#政治殺死文化』

 

 

標籤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