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陽戲劇團的由來與解方

(特派記者朱崟諴/宜蘭報導)宜蘭縣議會第18屆第24次臨時會一聯席審查會於本月14日舉開,由議長陳文昌主持,審查明(1O8)度預算案,上午1O;43進行「蘭陽戲劇團」118O萬元,竟以「32秒」時間「全刪」,引起社會嘩然與注目。

「蘭陽戲劇團」成立迄今已26年,應在「游錫堃縣長」時代,但,「創團」經緯是「陳定南」施政的方案,有一曲折的實事一羅東鎮「游姓」鎮民,居康樂里(早年稱一後街,現為仁和里),是以經營「歌戲」為業,在「陳縣長」時代向宜蘭縣政府「依法」申請「蘭陽歌戲團」,陳縣長已有「蘭陽戲劇團」計㓰,「不准」發照,游先生利用各方關說,仍是無成果。

游先生向多位友人訴苦,甚不滿,事經「朱姓」友人點竅,突破瓶頸。游先生向宜蘭縣政申請變更名稱一「陳定南歌戲團」,因「陳定南」名稱不是陳縣長「專利」,全國「同姓同名」有多人,所以依「營業法規」可以申請「營業證照」,所以,宜蘭縣政府應「依法」核發,情況很為難。

陳縣長為打開僵局,當面與游先生協商,據說,同意核發「蘭陽歌戲團」執照,但,期限5年,不得「變更」,不得「繼承」等條件。游先生經營「蘭陽歌戲團」,斯逢社會經濟肅條,無法生存,淪為羅東阿里史「萬靈公廟」(陰廟)廟公,沒幾年就辭世。

「蘭陽戲劇團」已有26年歷史,但,聲名並沒有打開,若非此次「預算」遭刪,社會知悉人數不多,何以如此?以下列論述;
羅東震安宮媽祖廟是「羅東郡」(羅東,五結,三星,冬山4鄉鎮)的「主母廟」,屬地方大廟,民國71年3月成立「第一屆管理委員會」祭神組長林呈訓,堅持每年農曆3月23日「媽祖生」與12月12日「謝平安」2天均要做「大戲」(亦是戲劇)酬神,因戲劇「聘金」髙,後改以「布袋戲」「電影」等更缺人觀賞,再囬做「大戲」。

羅東震安宮為支持「蘭陽戲劇團」也聘雇幾次,第一次在廟埕公演,除「聘金」外,許多委員與信眾紛紛貼「賞」(現金)鼓勵,但,戲曲髙寡觀眾少,近年由外縣市「戲班」擔綱。

「臺塑企業」創辦人王永慶,王永在昆仲「事母至孝」,當年「六輕」要在「利澤工業區」建廠,「王老夫人」生平喜看「歌仔戲」,要在「冬山河畔」建一座「戲劇學院」,請「戲劇」國寶楊麗花囬鄉擔網施教,因「建地」已找好,約2甲地。地方反對「六輕」,此事落空絕地。

「蘭陽戲劇團」事,引起社會紛論,以為「地方文化」紮根之理,應保留該團生存,「新縣長」林姿妙應採「年度追加」預算維生,也給該團研討「生存」方策機會。

地方耆宿建言,「蘭陽戲劇團」應以「地方戲」為根,要有「固定」地方經常公演,暫不收門要,吸引觀眾成「粉絲」,並請縣政府函請宗教界讚賞支持,以維生計。

耆老進言,採用「以外囬內」之䇿,請地方名望人士率團旅外,到各地「台僑」之地,宣揚「蘭陽戲劇」,募資基金,以為「永續」經營的地方文化傳承。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你可能也想看

Close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