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根《泰雅.山.靈魂:南澳古道人文與自然生態》新書發表

(影音新聞)

(記者邱玉君/南澳報導)南澳古道是泰雅族南澳群(Klesan)族人重回舊部落的重要路徑,包括南澳鄉金岳部落等社區,至今仍持續沿著古道山徑回到南澳山區尋根。

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自2014年以來的輔導與支持下,宜蘭縣愛南澳生態旅遊發展協會於2018年成立,正式推動南澳生態旅遊單一窗口、協助培訓南澳生態導覽解說人才,今年更與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合作,將解說課程教材綜整成冊,於今(5)日正式發表《泰雅.山.靈魂:南澳古道人文與自然生態》一書,盼能成為國人初探「Klesan」的入門磚!

羅東林區管理處自2014年起委託台灣千里步道協會,透過部落遊程結合林管處轄下自然步道的方式,展開宜蘭縣南澳地區的生態旅遊培力與串聯,並促成在地青年成立愛南澳協會,戮力推廣南澳的文化與生態之美。為了進一步引領民眾深入認識南澳生態旅遊,林管處協助愛南澳協會辦理生態導覽解說培力課程,今(2019)年不僅完成第二批進階班的培訓認證,同時也將相關教材整理精煉成解說手冊,作為未來課程教材之餘,也能提供一般遊客對南澳古道及「Klesan」的認識。

《泰雅.山.靈魂》內容主要包含古道的人文與自然生態兩大面向;其中,「文化葛蕾扇」從泰雅族南澳群的遷徙傳說開始,簡介南澳群的形成歷史,以及近代南澳群族人生活領域,在「外族」環伺的情況下如何轉變,而移住至平地、形成當代的南澳鄉七個部落。

「原森葛蕾扇」則簡介了南澳古道的生態環境,特別是邀請三位部落耆老:金洋村的曹永溫、金岳村的卓順來與武塔村的韋建福,請他們口述古道上對族人而言重要或常用的民族植物,並由解說課程講師江德賢(江某)指導學員協助紀錄,完成40種南澳古道常見民族植物資料庫。隨著未來課程逐漸深化,資料內容也將日益擴增,為部落山林智慧的傳承做出貢獻。

新書發表會上也邀請部落耆老,透過披上解說員制服、象徵文化傳承的儀式,為今年通過認證考的學員獻上祝福,並由羅東林區管理處賴錫祿處長頒發授予結業證書。未來愛南澳協會所推出的南澳古道遊程服務,將以目前兩梯總計15位通過認證的學員擔綱解說,為遊人分享專業生動的古道人文及生態故事。

此外,有感於金岳社區發展協會十多年來持續尋根、期待重現舊部落風貌的熱情與動力,羅東林區管理處傾力支持部落重建家屋的願景,並由賴錫祿處長帶隊偕愛南澳協會、金岳社區發展協會幹部,於今年1月份完成古道山徑及流興社傳統屋重建調查。待相關行政作業完備,部落便可重回舊部落,將因為族人遷居平地而頹圮數十年的家屋重建回來,台灣千里步道協會特別邀請紀錄片導演陳志漢團隊協助,透過《泰雅.山與人》影片試著紀錄下這場已經走了十多年,如今終於跨出重要第一步的夢想。紀錄影片將在新書發表會後正式上線,敬請關注「宜蘭步道On Line」、「愛南澳Aynomi」、「千里步道」等Facebook粉絲專頁動態資訊。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