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山森林鐵路復甦 陳歐珀極力爭取期加速計畫期程

(記者張金源/宜蘭報導)行政院工程委員會今(5)日針對「太平山森林鐵路復甦、歷史文化保存暨促進觀光產業發展計畫」進行討論,會議目的希望能聚焦地方需求,復興太平山森林鐵路,透過「歷史文化」現場重現進而推動在地觀光觀光發展。

有關太平山森林鐵路,自前縣長林聰賢時代便開始積極規劃,但因縣府財政窘困而暫停規劃,胎死腹中,後因立委陳歐珀積極協調,使得今日委員會重啟審議此計畫案。

針對評估結果,相關權責單位就其專業進行專案報吿,林務局表示,調研結果認為平原線較好施作,山地線則尚未調查,於此狀況下要做通盤規劃須先做山地線的調研,讓計畫趨於完整。

鐵道局則認為,要做「歷史文化」再造意象就建議採原線原址,但是山地線部分建議部分路段不用鐵路,因為坡度問題會增加施工難易度與未來營運行駛的危險性。主計處就財政問題建議整體(平原+山地)一起規劃,定位為觀光鐵道,透過鐵路發展基金,來完成這段鐵路廊道。

立委陳歐珀表示,太平山觀光鐵路不僅是台灣歷史文化保存,更是發展鐵路觀光的重要關鍵,此計畫應由統一機關統籌辦理可行性評估,否則會有多頭馬車現象,並要求權責單位趕快進行「山地線」調查研究,並將平原性也有可行的路段加速進行綜合規劃,並建議可採分段進行以加速鐵路軌道鋪設。

會議結論經政委吳澤成裁示,責請交通部針對「平原線」、「山地線」一併考量以符合地方期待,並請宜蘭縣政府針對相關之都市計畫先進行發包設計以利後續計畫推動,如有相關文化資產保存部分若前面「平原線」調研有提供則提供給縣府,若無建議縣府納入可行性評估一同調查,讓中央與地方合力完成太平山森林鐵路軌道建設。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