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大學新開發永續材料綠博首亮相

(記者邱玉君/蘇澳報導)永續材料的研發與利用已是全球發展趨勢,國立宜蘭大學致力於新材料的開發更是不遺餘力。宜蘭大學以農林立校,積極開發以農林廢棄物轉製而成的新材料,將農林資材進行再利用,響應循環經濟,並落實綠色生活。在綠色博覽會的無所不能館當中,宜蘭大學森林暨自然資源學系助理教授郭佩鈺與連橫生技有限公司總經理蔡瀚霆,共同帶領民眾認識生物質泡綿,一起做中學。

生物質泡綿是將農林基質液化之後,再輔以異氰酸鹽樹脂加以發泡而成。這些發泡材料同時具備輕量化、隔熱、高強度與減震等高亮點產品特性,可應用的產業多元化,包括日常熟悉的包裝材料領域應用,亦或者應用於建築材料,能有效阻隔空氣對流,減少溫度流失,大幅省下冬夏兩季的冷、暖氣空調電費,進而達到節能減碳的目的。國際大廠陸續宣布2030年要達到零排碳的目標,建築材料、汽車防撞材,以及網購的包裝材料為主要重點領域,業者與宜蘭大學進行產學合作,超前部屬新型材料的開發,盼能搶下綠色革命帶來的綠色商機。

第22屆綠色博覽會「綠色城堡」,展期至5月9日止,即將邁向活動尾聲。「無所不能館」為綠博14個展區之一,歡迎踴躍參觀及報名參加展館課程,相關資訊詳見綠色博覽會官網(https://greenexpo2021.campaign.tw/)。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