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皆美 台灣山毛櫸步道黃金生態之旅

(記者江柏恩/大同報導)台灣山毛櫸又稱台灣水青岡,係冰河時期孑遺的植物,也是「文化資產保存法」公告指定的台灣四種珍貴稀有植物之一。步道里程3公里後進入台灣山毛櫸純林,其四季景色迥異,春季新葉青綠、仲夏碧綠盎然、深秋黃葉耀金、寒冬葉落蕭瑟,各具風采。

秋季假日車輛動態總量管制,台灣山毛櫸四季景色中又以深秋黃葉耀金最為著名,每年的十月過後,隨著氣候漸寒,山毛櫸綠葉轉金黃,搖曳空中與飄落地面的盡是金碧輝煌的山毛櫸葉,漂亮又詩意,也吸引了大批遊客上山賞秋葉。為因應台灣山毛櫸步道旅遊人潮,「翠峰景觀道路」於今年度自10月19日~11月17日間每周六、日期間實施動態總量交通管制措施,管制車輛總數為200輛,以維護翠峰景觀道路的交通安全與順暢。

自然步道獨特景致


台灣山毛櫸步道全長3.8公里,此步道前2.5 公里路段大抵沿昔日運材軌道而行,山徑寬敞平緩輕鬆易行,沿途可觀察板岩岩壁,其原是海底沉積形成的頁岩,受高溫高壓作用變質形成板岩,岩石表面佈滿由地衣妝點的綠色塊,像極了抹茶千層派、為了保護步道中苔蘚植物形成的綠蓉地毯,部分路段鋪設圓木形木樁,防滑設施以台灣山毛櫸葉脈紋裝飾,除保護地被苔蘚被踩踏,也形成山毛櫸步道中獨特的景觀、在步道里程2.5公里處可遠眺錯落於山稜線中的山毛櫸,此處也是太平山賞日出觀雲海的私人景點。

溫馨提醒
*考量步道全長3.8公里,步行往返約需3小時以上,考量山區氣候,建議午後避免進入步道。
*步道里程2.7公里至3.1公里為陡降的階梯步道,請衡量自身體力及來回時間。
*山區自然步道亦泥濘、濕滑,請著適宜之鞋子,並注意自身保暖。

最新台灣山毛櫸賞葉情報及太平山訊息可於太平山官網(http://tps.forest.gov.tw)、太平山官方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tps100.forest/)、台灣山林悠遊網(http://recreation.forest.gov.tw)、羅東林區管理處網(http://luodong.forest.gov.tw/)、查詢。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