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黑暗美聲~慕光盲人重建中心視障學員奏出生命的音符

(記者江柏恩/宜蘭報導)為舒緩病患及家屬就醫時的焦慮、緊張心情,國立陽明大學附設醫院於107年9月起,固定由邱永乾先生、林源泉老師組成的木凡樂團及愛樂工作室雷玉珍老師每月各1次至本院蘭陽院區一樓大廳彈奏鋼琴、薩克斯風等音樂演出。

今(25)日愛樂工作室雷玉珍老師更攜手慕光盲人重建中心視障學員,一起穿越黑暗、奏出生命的音符,透過音樂分享生命能量,讓大家忘記身體的不舒適,將愛與關懷的樂章送到醫院的每一個角落,一同分享這令人感動的ㄧ刻。

慕光盲人重建中心的視障學員來自全國各地,每位學員因各種不同的原因造成視覺障礙,但他們都有共同的目標,就是要重建原有的生活能力以及職業能力後,而後重返家庭社會。透過職業重建課程,讓學員學習一技之長,重新進入職場,成為家庭經濟的生產者。在學習的過程中,可能因為個人的視障程度或能力,造成學習上的困難,但經由中心老師耐心的教導及同儕的相互支持,大多能克服困難,完成重建課程。在階段學習後,中心會與社福團體合作,讓學員有機會參與公益活動,提供按摩服務,關懷社區老人及弱勢者,將所學回饋給社會。

此次音樂公益活動,是由在慕光擔任音樂志工二十多年的雷玉珍老師,利用每天中午半小時的時間,教導視障學員鋼琴及陶笛等樂器。視障學員沒有音樂基礎且學習的時間有限,更無法清楚的看到樂譜,在雷老師細心、耐心的指導下,視障學員憑藉著聽覺記憶,把一顆又一顆跳動的音符標印在腦子裡,加上不斷的練習,克服學習上的困難,希望將學習成果帶給大家快樂。今日由學員陳家富、林建成演奏鋼琴,黃宇安、陳育群吹奏陶笛,他們用音樂詮釋自己曲折卻又璀璨耀眼的微光人生;在演出的背後,是他們深處於黑暗生活中,卻不願向命運低頭、超越限制,讓音樂燃亮生命的態度。

陽大醫院張克昌副院長表示,醫院也可以充滿人文與藝術氣息!陽大醫院除致力於提升醫療服務,同時也積極營造充滿藝術與人文氣息的美好空間,希望能將藝術與醫療結合,讓民眾在潛移默化中得到「心靈」的療癒與薰陶;未來本院除不斷精進醫療硬體設備與技術以提供更高品質的服務外,更將積極營造溫馨的空間,打破一般人對醫院冷冰冰的「白色巨塔」刻板印象,落實對鄉親的身心靈照護。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