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訪幼稚園.陳揆:前瞻成效卓著 為孩子打造最好學習環境

(影音新聞)

(記者洪方生/宜蘭報導)行政院長陳建仁今(21)日參訪宜蘭縣清溝非營利幼兒園時表示,總統蔡英文非常重視下一代的教育,因此推動「0-6歲國家跟你一起養」政策,讓育兒環境更加完善、減輕家長負擔;行政院也透過前瞻建設特別預算,投入約32億元,補助各地方政府運用學校空餘建地新建幼兒園,此次訪視的清溝非營利幼兒園即是前瞻建設計畫的成功例證之一。陳建仁強調,當中央與地方、政府與民間能夠共同協力合作時,就能為所有孩子打造最好的學習空間,使他們在適齡適性的環境中成長。

陳建仁指出,政府透過前瞻建設特別預算,投入約32億元,補助各地方政府運用學校空餘建地新建幼兒園,合計協助包含宜蘭縣在內等14個縣市、新建68園,增加1萬多個公共化名額。他要感謝宜蘭縣政府提出相當不錯的建設計畫,獲得前瞻預算補助,並與宜蘭縣小太陽幼兒教育發展協會及清溝非營利幼兒園吳雯琪園長一起努力,打造這座漂亮的幼兒園,尤其該園舍結合自然環境,讓小朋友可以在小山丘、環狀廊道與恐龍廣場快樂奔跑,提供非常好的學習空間,相信每個孩子皆能在此培養獨立、自信及懂得尊重與感恩的人格特質,成為國家未來的主人翁,也為臺灣的未來帶來無限希望與光明,進而成為亞洲國家的典範。

陳建仁強調,蔡英文總統非常重視下一代的教育,為使育兒環境更加完善、減輕家長負擔,以及讓臺灣的孩子們獲得良好的栽培,政府推動「0-6歲國家跟你一起養」政策,投入經費自2016年的150億元,大幅成長到今(2023)年近1,100億元,為原先的7倍多,而目前平價托育、幼兒園的名額已大增逾38萬個。另外,小朋友現在就讀公共與準公共化幼兒園的費用每月最多僅需3千元;不僅如此,育兒津貼及托育補助也予以提高,且自今年1月起,更取消育兒津貼及托育補助排富限制,使全國約103萬名幼兒獲得全面照顧。

陳建仁進一步表示,為體恤教保人員辛勞,政府提高教保人員薪資,從今年1月起,準公共的教保人員依年資一致性調高至最高3萬6千元;幼兒園教保員的教保費也由每月900元提高到每月2千元。另外,政府也推動「幼兒園調整師生比」,希望逐步引導幼兒園降低班級人數,達成師生比1:12的目標,讓原本需要照顧15名幼兒的教保人員減輕帶班負擔,能夠更細心、更體貼地照顧每一個孩子。同時,政府也補助公私立幼兒園汰換及新購娃娃車,迄今共汰換1,700多輛娃娃車,約占全國娃娃車總數的一半,讓小朋友皆能安全上學,也讓家長更安心。

陳建仁強調,建設不分藍綠,只要中央與地方密切合作,政府與民間一起協力,發揮公私協力的力量,就能為所有孩子打造最好的學習空間,使他們在適齡適性的環境中成長,受到很好的教育,這是政府與所有父母共同企盼的目標。院長說,當政府能夠妥善照顧幼兒及高齡長者,年輕人就能夠發揮長才、實現夢想,打造更美好的未來,期盼大家共同努力,讓社會各個年齡層皆能受惠。

隨後,陳建仁一行由吳雯琪園長引導至教室內參觀幼童上課情形,院長也親自體驗幼童的大肌肉活動課程,與幼童牽手走角標及平衡木,氣氛和樂融融。最後,院長與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教育部長潘文忠、立委陳歐珀、宜蘭縣長林姿妙、副縣長林茂盛、冬山鄉長林峻輔、吳雯琪園長及幼童等人於幼兒園的小山丘上合影留念,場面溫馨愉快。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