厝內安全嘸死角 阿公阿嬤笑嗨嗨 慈濟高齡長者「居家安全改善服務」啟動

(影音新聞)

(記者邱玉君/宜蘭市報導)你的家中有年邁長者嗎?他在家裡有跌倒過嗎?你是否因上班在外,卻時刻掛心著他的安全?然而,你知道家中有那些潛在環境危機是造成傷害的主因嗎?根據統計每6位長者中就有一位曾經在家中跌倒,跌倒是老人事故傷害死因第二名,其中又以家中的臥室、客廳、浴室為最危險,佛教慈濟基金會邀請你我一起關心家中的長者,檢視並改善居家環境,共同守護他們的安全。

為了落實社區健康照顧理念,讓「老人在家安全,子女在外安心」,佛教慈濟基金會以宜蘭市做為宜蘭縣的出發點,長者家中環境若有符合修繕需求的民眾只要向各村里長通報,慈濟人便會到宅會勘、評估施作,服務項目有居家安全扶手、無障礙坡道、照明改善、改坐式馬桶、止滑措施、浴缸拆除,主要以65歲以上長者(限獨居、兩老相依、隔代教養)及身障失能者為對象,期望以村里為單位,由居家安全改善開始,共同守護咱們的父母!

宜蘭市南門里連女士72歲,子女皆在外地工作,患有重聽且身體虛弱的她獨居在家,慈濟接獲里長通報後到宅訪視,經評估後在浴室加裝2支扶手以方便洗澡及上廁所使用;簡女士79歲獨居偏僻巷內,屋齡老舊,狹窄浴室內有2座洗手台加上廢熱水器及馬桶,空間擁擠,慈濟志工經評估後協助移除多餘洗手台及廢熱水器並重新調配使用空間,最後裝上2支扶手,改造後變得寬敞安全,老人家對於這樣的服務都相當滿意和感謝。

市長江聰淵表示,目前宜蘭市內65歲以上長者共計15174人,其中列冊獨居老人共計124位,中低收入老人265位,這些弱勢長者多數時間獨處在家,若無安全環境,意外風險機率偏高,對於佛教慈濟基金會用行動守護長者參與社區健康照顧由衷深表肯定,並呼籲社會大眾的對長者居家環境應予關切注意,同時邀請各里里長伯們共同來關心,如果有類似修繕需求的里民,請協助轉介服務,詳細相關資料可向公所社會課索取。有關長者居家環境改善議題,目前政府也在政策上積極推行相關長期照護服務,期待在公部門、民間團體及民眾合作努力下,為高齡長者打造友善、安全、健康的城市。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