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3島擬設風力電廠 蘇澳漁民抗議「為生存、顧後代」

(影音新聞)

(圖、影音:記者孫博萮攝)

(記者孫博萮/蘇澳報導)德商能源集團旗下的德威、德冠兩家興電公司,向經濟部申請,擬在新北、基隆外海的北方3島周邊海域,開發風力發電案廠;該公司今(30)日分別在蘇澳、頭城開說明會,但上午10點在蘇澳長安社區活動中心首場說明會場就湧進約200名蘇澳漁民,舉標語抗議,要「為生存、顧後代」,捍衛漁場,不給德能公司說明機會;德能集團表示,會繼續與漁民溝通。

今天到場聲援漁民的包括縣長林姿妙、蘇澳鎮長李明哲、縣議員林棋山、蘇澳鎮代會主席歐進義等地方人士。

漁民表示,位於東北角海域的北方3島,包含彭佳嶼、棉花嶼與花瓶嶼,不僅是北台灣,也是全台最重要的近海漁場;根據漁業統計指出,此海域漁獲量佔全台近海漁業的3分之2,是國內近海漁業資源最豐饒的漁場,重要的經濟魚種包括鯖魚、鎖管、紅甘、竹筴魚等。

德能集團研擬在北方3島設置高約150公尺的浮動風力電廠,今天上午到蘇澳長安社區活動中心召開首場說明會;但約200名蘇澳地區漁民,在蘇澳區漁會理事長蔡源龍、總幹事陳春生及常務監事林月英三巨頭帶領下,赴說明會舉標語抗議,搶走德能集團主持人麥克風,不讓主持人講話。

漁民們舉著「為生存、顧後代」、「抗議、抗議、抗議」標語,呼喊口號,表達堅決捍衛漁場的立場;蔡源龍說,德能開發風力電廠的地點,每年約有350艘漁船作業,產值每年超過33億元,漁民以後恐因電廠沒有魚可以抓,且延續好幾代,損失達千億元以上。

縣長林姿妙11點多也趕到現場與漁民站在一起,並與漁民一起遞交抗議書予德能集團公關經理陳弋晴;她致詞時說,德能的開發案讓人感到憤慨,她一定與漁民站在一起,共同保護漁民的生計。

德能集團專案經理張傳佳說,會持續與漁民溝通,尋求認同,蒐集完大家的意見後,都會納入環評計畫書,她說,當初會想設立風力電廠,是因為全世界都在減碳,台灣的許多企業也需要綠色能源,集團能理解開發電廠會對漁民產生影響,但會持續溝通。

張傳佳說,北方3島的風廠都是浮動式的風機,不需要打樁,相對於傳統風機,噪音與汙染降低非常多,但是對生態還是會有部分影響,這部分集團已經請專家學者評估。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