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澳鄉泰雅文化館2018年特展系列~小小泰雅畫家巡迴展開展

(記者張金源/南澳報導)南澳鄉泰雅文化館(以下簡稱文化館)於今(2)日開啟2018年「小小泰雅畫家」巡迴展,展期自即日起至12月07日,分別至南澳鄉內、鄰近小學與社區,共計8處,進行小小泰雅畫家巡迴展。

本次畫作作品是2016由文化館邀請鄉內與鄰近共8所小學,辦理泰雅紋面畫畫競賽活動,共有72學生參與,完成的作品同時於文化館策展區進行為期二個月的特展活動。活動主要目的是鼓勵學童透過繪畫、藝術創作的過程中,探索傳統泰雅文化的優美與深層意義,並理解部落生活的內涵與文化認同,建立對族群文化的主體價值觀和自信心,藉以奠立原住民族文化、藝術永續發展的基石。

今天第一場次開幕活動於蘇澳鎮蓬萊國小開啟第一步,展期為10/02至10/12(六、日不開放),每日上午09:00至下午15:00,展示地點為蓬萊國小圖書館。活動中除了邀請耆老講述泰雅紋面故事,也加入趣味有獎徵答與解說導覽作品意義,加深學童們對文化的認識及認同。

南澳鄉長薛秋花表示,文化館第一次進行校園巡迴展是一項非常有意義的事,文化的紥根是從小學習,透過本次主題紋面畫作作品展示,讓學童們瞭解泰雅族紋面背後的意義以及泰雅族人進行紋面時,是有一套的文化邏輯,男子要會狩獵與女子要會織布,方可進行紋面。

本次特展,將本館2016年典藏的泰雅紋面畫作品計30件進行校園巡迴借展活動,讓博物館走出去親近民眾,分享館內資源,同時也邀請泰雅族耆老講述泰雅紋面的意義,讓文化紥根得以延續與傳承,並達到博物館教育之功能。

相關展覽細節可上文化館FB搜尋「南澳鄉泰雅文化-物館」,或電話洽詢03-9984601南澳泰雅文化館李小姐。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