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山老街~ 小鎮故事系列專欄之九【冬山舊橋的新生】

(游閔吉、林宜靜、張雅欣/冬山採訪報導)專訪~【冬山舊橋的新生】進入冬山老街,有一座「舊冬山橋」,是在1930年代建成,如果按照整個時代的歷程來說,當年的臺灣仍然受日本統治,銜牌應該是「昭和五年」才對,不過,當我們仔細去看,會發現變成「民國十九年九月竣工」,附近耆老敘述已經不可考是那一任鄉長將銜牌換置,但將「昭和」改為「民國」,確也顯示那個時代執政者仇日的心態。

現在的舊冬山橋在2002年6月21日已登錄為宜蘭縣歷史建築(冬山鄉共5處),地方人士當年希望將銜牌換置回原來的「昭和」,以符合歷史情境,前議員 游祥德在那個年代也積極向文化局反應地方輿情,可以想見民眾對於讓文物還原這件事有一定的重視。

現在的舊冬山橋,除了是過去左右民眾出入羅東蘇澳的要道之一,當年的端午龍舟競渡,也在這座橋下熱鬧非凡;不管是土堤上的人們,或橋上的民眾,都非常期待在毗鄰老街上的舊河道上的龍舟比賽。

另外,老街文史達人 羅有田老師也談到,現在的舊冬山橋,實際上是串連八寶圳的要道之一,八寶圳水系從八寶太和而來,走舊橋下串連冬山路264巷、中正路52巷…,來到整個冬山的平原扇面,作為灌溉農田使用。

冬山舊橋過往的龍舟競渡已移到義成橋,左右羅東蘇澳的要道也被冬山新橋所取代,但串連八寶圳水系的功用到如今仍然持續孕育著冬山平原扇面的大地,這也算是某種的「舊橋新生」吧!

標籤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