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辦公營實驗學校需固定經費 縣議員候選人呂健吉呼籲縣府列人預算

(記者張金源/宜蘭報導)由宜蘭縣家長會長協會主辦的教育事務專業知能成長與會長高峰會,10日起連續兩天都有參加的前教育處長也是縣議員候選人呂健吉,在綜合座談中希望縣政府對於公辦公營的實驗學校也能夠予以關注,將相關算編列年度預算中,而不是用專案申請方式去申請預算。

每年十至十一月是各級學校新舊任家長會長交接的時候,宜蘭縣家長會長協會就會主辦教育事務專業知能成長與會長高峰會,邀請全縣新舊任家長會長一起參加,以兩天課程給予家長會長們新的教育專業知能,並在綜合座談中邀請相關首長參加。

呂健吉表示,這次研習內容主要在於十二年國教新課綱、家長參與教育事務和宜蘭縣教學課程與發展…等十五堂課。由此可見家長們所關心教育議題之所在。

呂健吉是唯一參與兩天活動的縣議員候選人,呂健吉認為關心教育不是嘴巴說說,而是必須要真正實際參與,特別這次好不容易聚集縣內的家長會長,怎能不好好傾聽家長們的心聲呢?

在綜合座談時,主持人副縣長余聯興見到前教育處長呂健吉時,直接跟他說,你怎麼沒有出去跑行程,待在這裡呢?呂健吉直接跟余副縣長說,這裡的座談會就是最重要的行程,在這裡可以充分了解家長會長們對教育議題的看法,自己是以教育專業來參與此次選舉,當然就要出席此重要教育會議。

此次綜合談中,家長會長們提出十二年國教的推動、教育經費的分配、不適任教師、品德教育、實驗教育公辦公營的人事預算……,反應出家長們的擔心。呂健吉指出,雖然自己就長時間就和家長會長有良好的互動,大概也知道問題之所在,但再聽聽不同家長會長的心聲,就可了解家長們目前最關切的問題。

呂健吉強調,教育的主體在於孩子的身上,孩子成長的關鍵在於家長。所以,家長的心聲就是孩子的教育問題,了解到父母的心聲並予以解決就可以讓我們的孩子有更好的教育環境與發展。

此次湖山國小家長會長有提到公辦公營的教育經費問題,但副縣長似乎不太明暸問題的關鍵點,呂健吉特別補充說明,指實驗三法通過後,給予公辦公營的實驗學校有更多的教學和人事彈性空間,但在學校提出申請計畫書後,卻沒有納入正常的年度預算中,往往一些人事費和相關活動費都要學校先行支付,這對學校有相當多的不確定性。

呂健吉強調,在這次研習會中,聽到家長們跟以往有很大的不同意見訴求,以前家長會長們會比較關心到學校硬體設備的爭取,現在則更重視軟體教育本質性的問題。

家長會長協會理事長陳貴逢在最後結論中呼籲,要加強品德教育,可以用最簡單又不花錢的方法推廣,就是請老師教導學生說:您好、請、謝謝、對不起!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