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元素何子華的歌仔戲讓沒落的宜蘭歌仔戲重現生機

(影音新聞)

(記者洪方生/宜蘭報導)目前受邀正在礁溪協天廟演出的子華歌仔戲團團長何子華,曾憑著歌仔戲札實的身段根基和演技,在當愛來的時候、我的靈魂是愛做的兩部電影,獲得2011台北電影節最佳女配角;由於見宜蘭歌仔戲逐漸沒落,毅然帶著她創新元素的子華歌仔戲團返鄉,期望讓沒落的宜蘭歌仔戲重現生機。

子華歌仔戲團團長何子華說,她是蘇澳人,為什麼會對歌仔戲有興趣呢?幼年時看到歌仔戲光鮮亮麗的佈景跟衣服她就迷上歌仔戲,對歌仔戲很感興趣,讓她投身歌仔戲充滿信心。她說,民國100年她在台北市創立戲劇工會,同時創立子華文化戲劇團在台北差不多4年多,
四年多期間,由於家鄉是在宜蘭,爸爸、媽媽也因為都住在宜蘭蘇澳,爸爸、媽媽是蘇澳在地人 , 她感覺年紀不小了,應該時常回蘇澳看爸爸、媽媽,也拜訪這裡的親朋好友,所以有時候在跟親友聊天當中,聽到說我們宜蘭的歌仔戲有一些沒落沒什麼人看,也因為比較沒有人看,所以我們團長帶領的演員們比較沒有很大的動力,沒有有進步空間,因為沒有觀眾所以多少會減少一些動力。

她身為宜蘭蘇澳人,她曾經聽楊麗花楊姐講過歌仔戲就是要原汁原味,但是也要求新求變,為了楊麗花楊姐她說出這句話,所以她在台北期間,一直想將這個傳統文化發揚光大,所以子華歌仔戲團才會想將歌仔戲落地生根回來宜蘭打拼,因為歌仔戲 是宜蘭的發源地,她希望盡所能全力以赴來做帶頭人,就是要將戲劇經營的好。

宜蘭廟宇來自各地的民眾看到我們歌仔戲的人,會感覺到子華歌仔戲團的佈景跟別人不一樣,很新潮的衣服也一律是團體服有做求新求變,她也盡量打拼盡量在努力琺瑯杯吊鋼絲別人沒有的吊鋼絲,或者是在台上吐血等等,都是用盡腦汁要怎麼樣在台上做得更好,所以她比較講求品質,再回來宜蘭打拼,將我們歌仔戲的發源地的歌仔戲發揚光大,她有信心,也希望宜蘭鄉親多支持宜蘭歌仔戲。

何子華強調說,她帶領的子華歌仔戲,絕對跟別人不一樣,希望他們在演出時,前往來觀賞民眾如果覺得她們演出有什麼缺點,可以把她當作朋友打電話來,她會求進步做改進,如果覺得我們的表演不錯,她這個團長帶領所有演員很認真,就請多多支持。

何子華曾於2017年一場演出時,獲得粉絲頒80萬元賞金,當天邀演廟宇人員見到何子華竟然獲得那麼多賞金都感到訝異,紛紛搶著跟她合照。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