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續行—沈昭良攝影展」羅東天空藝廊12/29登場

(宜蘭大新聞中心/羅東報導)宜蘭縣政府文化局為使民眾深度瞭解本土攝影藝術,在2022年尾聲與攝影家沈昭良攜手於羅東文化工場天空藝廊舉辦「續行—沈昭良攝影展」,以攝影展現對土地與人文的關懷並進行深度對話,將於明(12/29)日開展,歡迎各界蒞臨參觀。

縣府文化局表示,本次以雙個展方式展出沈昭良創作之《映像‧南方澳》與《STAGE》(舞台車)兩系列作品,期待在疫情消退等待復甦之際,與民眾一起重返創作者純粹的攝影年代;在馬不停蹄的道路上,千迴百轉的旅途中,一面放慢步履,一面沉潛思緒,同時也儲蓄能量,重新出發。

南方澳漁港是臺灣三大漁港之一,也是宜蘭縣遠洋漁業的重要基地,本次展出《映像‧南方澳》(1995-2018)不但具有與地方連結的特殊意義,也是沈昭良自日本留學返臺後,第一個走向社區的古典紀實作品。為了呈現宜蘭漁村的飽滿情感與豐富面向,沈昭良歷時近6年,不分春夏秋冬、日夜晨昏,往返南方澳不下四十次所拍攝而成,甚至連除夕都曾在南方澳度過。當時還沒有國道5號,從臺北來回南方澳一趟就得花上七、八個小時。終於完成了講述南方澳地理、漁業、宗教和人文的首部攝影集《映像.南方澳》(Reflections of Nan-Fang-Ao),也成為滋養沈昭良日後得以持續創作的土壤。

《STAGE》(舞台車 / 2005-2021)則是沈昭良在視覺語法上明顯轉向當代風格的創作,他足跡遍及台灣各地,以大型相機捕捉舞台車於現實環境中開展的姿態,總計拍攝了約一百多件作品。為了呈現舞台車的絢麗色彩以及環境細節,選擇以大型相機工作,並將拍攝時間點選定在日沒時刻。如此獨特、繽紛與豐厚的臺灣庶民文化,幾乎觸動了全世界,從2009年開始,《STAGE》開始受邀至世界各地展出,橫跨25國超過50個城市,包括:美國、加拿大、法國、英國、西班牙、葡萄牙、荷蘭、丹麥、義大利、秘魯、巴西、瓜地馬拉、阿根廷、俄羅斯、日本、韓國、新加坡、柬埔寨及中國大陸等地的美術館、雙年展與攝影節中展出。受到相當多的討論與報導,讓臺灣獨特的舞台車文化受到國際藝文界的關注,成為另類臺灣之光。

本次展覽沈昭良特將上述兩系列之早期、未發表以及新拍攝之作品重新整理彙編,也將再現2018年《STAGE》於東京六本木21_21美術館(Design Sight)展出的16組件作品。「續行—沈昭良攝影展」不但是沈昭良超過三十年漫長創作旅程的回顧,也期許自己在人生下半場的旅途中,能持續保有分別往返南方澳及四處尋找舞台車時的熱情。祈願人生若夢,築夢踏實,攝影續行。

「續行—沈昭良攝影展」展期至112年3月19日止,展覽期間舉辦導覽、講座及對談活動。讓我們甩開疫情,攜手續行!詳細活動資訊敬請密切關注羅東文化工場官方網站、Facebook粉絲專頁。開館時間: 09:00~12:00,13:00~17:00(週一及每月最後一天休館)。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