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百景」二結「王公過火」今熱鬧登場

(影音新聞)

(記者邱玉君/五結報導)台灣宗教百景之一,包括抓乩童、神轎過火等儀式的二結「王公過火」活動,今(10)日熱鬧展開。

今天是五結鄉二結王公廟供奉的古公三王誕辰,依往例進行王公過火儀式,儀式包括乩童、神轎及信眾過火等,廟方焚燒1萬2000台斤木炭,讓神轎班、信眾赤腳踩過,為整個祭典掀起高潮。

二結王公廟主祀「古公三王」,創廟至今已經超過200年,是當地信仰中心,每年農曆11月15日為王公誕辰,重頭戲為誕辰日當天的「神轎過火」,標榜是全台保存至今,規模最大的過火儀式。

「王公過火」儀式100年登錄為無形文化資產、102年登錄為「宗教百景」之一,是最珍貴的文化資產;「抓童乩 跳過火」,過萬斤炭火,遊客萬人雲集,是全台灣最壯觀盛大之廟會文化活動。而一年一度的三王公千秋過火祀典儀式活動,於12月10日下午1:30登場,藉由”過火”祈求王公神威消解穢氣。過火後「鑽轎底 求平安」,每年信眾都迫不及待排隊鑽過老三王公神轎底,祈求保祐身體平安健康。

神轎過火由來,廟方指出,早期信徒會到廟內求藥,祈求神尊消災、解厄,但時間一久,信徒憂心神尊會染上厄運,因此誕辰日當天,準備火紅煤炭,採過去相傳可以除厄。

該廟董事長張明華說,神轎過火儀式為期一整天,清晨的「抓乩童」率先登場,乩身會躲藏在二結巷弄,轎班須循指示找到他,過程如同孩子常玩的「躲貓貓」,完成抓乩童的儀式後,才開始準備過火。

今年廟方準備1萬2000台斤木炭,下午1點起燒得火紅,上面撒上粗鹽米,隔絕木炭的高溫,也有驅除厄運的涵意。

神轎過火儀式傍晚5點開始,由縣議員簡松樹、王公廟董事長張明華帶隊,率眾衝過熾熱火堆,為活動掀起高潮,有人走得踉蹌,有些人則抱著神像,腳踏熾熱木炭勇武走過,臉上表情淡然、鎮定。

今年除了過火儀式,也有新舊乩童交接,擔任王公乩身數十年的林坤智功成身退,將象徵神明代言人的「穿口針」,交接給年輕一輩的王文生,新舊傳承,也有延續傳統文化之意。

廟方指出,林坤智從年輕就擔任乩身,如今年過7旬,今年交棒給年輕人,早期乩身交接儀式,不對外公開,今年為推廣文化,將這項隆重儀式,在大眾面前呈現,揭開乩身交棒的神秘色彩。

每年五結鄉公所、五結鄉民代表會和王公廟聯合舉辦「二結王公文化節」,希望透過一連串的民俗文化饗宴連繫” 無形文化資產”與” 有形文化資產” 連結,藉由活動凝聚地方向心力,讓宗教文化更有特色,更有內涵。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