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原鄉!「漂流.重聚──看見很像泰雅的你」陳潔瑤導演攝影展開展

(記者張金源/南澳報導)宜蘭南澳泰雅文化館昨(2)日舉辦「漂流.重聚──看見很像泰雅的你」攝影展記者會,展期自即日起至9月30日,將陳潔瑤導演2012年開始與法屬新喀里多尼亞卡納克族群交流,以及至今邁入第十年紀錄故鄉、訴說族人故事的影像,在漂流千里之後,將多年蓄積的能量帶回故鄉南澳重聚,並邀請「影中人」耆老張金振共襄盛舉。而今年亦是陳潔瑤邁向紀錄故鄉的第十年,使這次攝影展的「回鄉」別具意義。

南澳鄉長薛秋花表示,文化館本持博物館四大功能典藏、研究、展示與教育,本次特展是文化館今年第三場次策展,在去年同時本策展在台北華山文創基金會展出,那時心想這麼棒的策展為什麼沒有在自己家鄉展出,而陳潔瑤導演又是在地人,自己鄉內的資源,應該要好好的運用與保護。

薛鄉長說,昨天非常高興能如願,雖然過程中還是歷經一波三折經費預算受限的關係,原訂於今年5月的特展又延到今天展出,再此非常感謝陳潔瑤導演大力支持與台灣水泥蘇澳廠策展經費協助成功的順利展出。

本次策展「漂流.重聚──看見很像泰雅的你」展覽共分四個主題展區「映像重疊」(Re-flect myself)、「故鄉重聚」(Re-encounter in my homeland)、「走在回家尋根的路上」(Re-cultivate the root/route)、「我們看見彼此」(See eye to eye with you)。

此外,陳潔瑤的《不一樣的月光》所講訴南澳「莎韻之鐘」的故事,陳潔瑤的祖母拉哈(Laha)正是莎韻一行人中。文化館中常設展出有關莎韻的故事,這與親人的聯繫與呼應也讓此次回南澳的特展更具歷史意義。

相關展覽細節可上文化館FB搜尋「南澳鄉泰雅文化 – 物館」,或電話洽詢9984601南澳泰館文化館李慧虹小姐

圖+圖說

陳潔瑤導演邀請卡納克朋友來到南澳,耆老張金振分享統傳藤編技法

 

陳潔瑤導演邀請阿美族舒米恩、排灣族保卜兩位臺灣音樂人到新喀里多尼亞與當地音樂人交流

開幕花絮

陳潔瑤導演

金岳社區發協會

宜蘭縣縣史館館長 廖館長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