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宜蘭藝術自造祭「風林火山-工藝的氣場」17日中興文創開幕

(宜蘭大新聞中心/五結報導)中興文化創意園區年度盛事活動「藝術自造祭」,今年以「風林火山」為主題,特別邀請5位具代表性的藝術家及收藏家-剪紙藝術家謝文麒、紙塑藝術家游政達、柴燒陶藝家邱建清、收藏家林岳昇,以及植染藝術代表「宜蘭縣宜蘭染工坊發展協會」,首度共同展示陶藝、木藝、植染等工藝作品,展現工藝跨越傳統的雍容氣度。今(17)日開幕記者會啟動儀式,由林姿妙縣長與5名藝術家與收藏家代表,一同拉開「風林火山」捲軸,為活動揭開序幕。展覽期間也舉辦多場工作坊,歡迎民眾免費報名參加。

回到工藝的起始點 連結藝術與土地的關係,今年藝術自造祭以「風林火山」為主題,策展理念源自日本戰國時期武將使用的軍旗,旗幟上書寫:「疾如風,徐如林,侵掠如火,不動如山」,而藝術源於自然,是風格形式,也是精神力量,本次展覽回歸工藝起點,連結藝術與土地的關係。

林縣長姿妙表示,園區過去是臺灣規模最大的造紙工廠,開園以來展出多項具代表性的紙藝藝術,藝術自造祭為園區三大展覽之一,我們延續「自造」的精神,展示陶藝、木藝、植染等工藝創作,讓民眾從大自然中看見工藝的極致氣場。也透過自造精神融入藝術展演風潮,持續行銷宜蘭地方獨特的文化、藝術,發展豐厚的文化底蘊。

展覽包括以獨創「剪後再摺」聞名的謝文麒老師,將展出「愛心」、「舞蝶」與「昆蟲」作品等31件,透過精巧細膩的剪紙藝術,讓民眾見識剪紙藝術的極致。游政達老師善於細緻的宮廷人物畫及花鳥實物特寫,展出「鳥類紙塑」和「紙禮服」和「菁塑人形」作品等20件,呈現紙塑藝術的精細手工。邱建清老師是臺灣柴燒陶藝第一人,展出以家鄉宜蘭海邊海蝕地形創作的「噶瑪蘭之春系列作品」等11件,展現對宜蘭的鄉土情懷。林岳昇老師是臺灣珍稀木頭大收藏家,展出收藏品「巍峻巨木高山的氣場」,及「造物者奇幻之作」等37件。「宜蘭縣宜蘭染工坊發展協會」將古老的天然染色技藝結合現代生活美學概念,展出服飾及大型染布作品44件,讓民眾感受「宜蘭染」作品獨特魅力。

與大師「藝」起動手做創意 感受藝術之美,此外,展期的每周六、日將各安排一場體驗工作坊活動,由藝術家大師及其學生,帶領民眾體驗藝術創作,包括「紙塑體驗」、「天然染手作體驗」、「剪紙體驗」、「陶藝體驗」等四大主題,八場免費的工作坊,歡迎有興趣的民眾至中興文創園區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yilanchccp)報名,玩出屬於自己的藝術自造趣!

【活動資訊】

2022宜蘭藝術自造祭

1.活動時間:111/6/17(五)-111/7/10(日) 10:00-18:00(星期三休園)

2.活動地點:宜蘭中興文化創意園區-有料倉庫(宜蘭縣五結鄉中正路二段6之8號)

3.相關說明:免費入場,依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最新防疫公告辦理相關防疫措施。

4.網站資訊:

中興文創園區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yilanchccp)

宜蘭中興文創園區官網(https://chccp.e-land.gov.tw/)

2022宜蘭藝術自造祭工作坊

四大主題、共計八場次,免費參加;活動當周的周一中午12時開放線上預約報名,每場次15人:

紙塑體驗工作坊:6/18(六)14:00-15:30;6/19(日) 10:30-12:00

天然染手作體驗:6/25(六)14:00-15:30;6/26(日) 10:30-12:00

剪紙體驗工作坊:7/2(六) 14:00-15:30;7/3(日) 10:30-12:00

陶藝體驗工作坊:7/9(六) 14:00-15:30;7/10(日) 10:30-12:00

*報名訊息,請注意中興文創園區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yilanchccp)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