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歡樂宜蘭年~鼠慶豐年 情定元宵活動、晚會熱鬧登場

(記者江柏恩/宜蘭市報導)2020歡樂宜蘭年系列活動「情定˙元宵」今(7)日於??噹森林廣場熱鬧登場。

說到中華民族的情人節大都會想到是「七夕」,而民眾只知元宵節是「小過年」,應景年俗多有吃元宵、逛花燈、猜燈謎等,但元宵節其實也是一個浪漫節日,經考證,古時的「元宵燈會」提供封建社會的未婚男女一個相識,甚至是緣定終身的最佳節日,故有華人「情人節」之稱。今年系列活動中,特別規劃了「情定˙元宵」活動,搭起未婚男女、家人及朋友間情感的橋樑,重新賦予元宵節新的年節意義。

這次元宵活動,融合華人情人節各項民俗,「呷元宵」邀請員山鄉結頭份社區媽媽們現場示範搖元宵的製作方法,讓民眾了解元宵節應景習俗,並將現煮元宵分享給現場民眾,一同感受元宵節年節氛圍。

臺灣的情人節習俗裡,流傳著未婚女性在元宵當夜,都會到菜園裏偷摘蔥或青菜,藉此期許未來能嫁到好丈夫的傳統習俗,現場製作蔥油餅限量1,000份,下午及晚上各發送500份,祝福「吃蔥餅」的鄉親家庭美滿,賺得「金銀滿大廳」,未婚男女如願「嫁好尪,娶好某」。

「作燈籠˙提花燈」則邀請本縣燈籠大師林朝欽及臺灣燈會小提燈設計師洪新富現場教學DIY製作提燈;而「情定˙元宵」為求月老賜姻緣,特製作由宜蘭市昭應宮觀音殿「月老爺爺」加持過,內裝有紅線、鉛片(台語叫緣)、檜木削(有快速、迅速之意),象徵迅速牽姻緣的姻緣包,提供未婚男女求取。

另外「元宵猜燈謎」邀請民眾參與趣味遊戲,猜對者並贈送「鼠來寶」燈籠DIY體驗包,豐富又熱鬧的系列活動,將讓參加的未婚男女、父母子女及親朋好友們透過互動體驗,更珍惜今生聚守之情緣。

元宵晚會表演今天晚間7點正式開始,除了有蘭陽戲劇團全新創作『老鼠娶親』的演出,也邀請臺灣新生代表演團體「藝想台灣劇團」用藝術跟想像述說臺灣文化,而蘭陽舞蹈團將透過多樣性的創編賦予民族舞蹈新生命,最後由傳揚臺灣鼓術為宗旨的「十鼓擊樂團」帶來壓軸演出。??噹森林廣場周邊年節布置將持續至2月9日止,每日亮燈時間為下午5點半至零時,歡迎民眾前來感受濃厚的年節氛圍!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