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世界海洋日-里海共學計畫 守護海洋永續

(影音新聞)

(記者洪方生/壯圍報導)「2020世界海洋日-里海共學計畫」是由宜蘭縣政府所籌劃,並由縣政府與台灣共學小棧協會共同於7月至9月間辦理之一系列認識海洋的親子活動。除了今(1)日在壯圍後埤海邊辦理的「牽罟」活動外,從7月份開始的『大溪魚市場的探索』、8月份在蘭陽博物館的『大海小釣手』和『哈囉魚好嗎』的環境教育課程以及9月份的海洋廢棄物再利用藝術創作等,一系列活動都是以世界海洋日的精神作為出發點,並邀請約50對親子家庭共同來參與,透過實地踏勘及互動討論,認識宜蘭濱海農村的文化與生態環境,ㄧ同守護我們的海洋環境。

今天「牽罟」活動所在的後埤社區,很榮幸邀請壯圍鄉鄉長沈清山、宜蘭縣縣議員黃建勇和宜蘭大學生物技術與動物科學系陳永松老師蒞臨指導,並有來自各地的學員約有150位參與今日的活動。今日活動雖有一些風浪,但還是在大家合力下,順利出船撒網,靠全體學員和工作人員的力量拉回漁網,讓大家回到社區享受一道道美味的牽罟風味餐。

後埤是非常用心和努力的農村再生社區,在地的後埤社區發展協會不只創建了大家可以共同學習、共同用餐的學堂和食堂,也傳承了重要的牽罟文化。「牽罟」是宜蘭海邊漁村延續200多年歷史的傳統捕魚方式,也是壯圍鄉後埤地區重要的產業文化,居民們會用小船灑網,吹「螺」號召各家漁民,在岸上合力將網拉上陸地來獲得漁獲,參與牽罟的人可分配到部分漁獲,凝聚過往在地居民的向心力。雖然這種傳統的捕魚方式已隨漁業發展轉型消失,但與相關單位的攜手合作下,後埤社區近年來在6月至9月期間都會辦理牽罟文化傳承活動,讓宜蘭在地民眾和外縣市遊客可以在這裡體驗宜蘭海邊傳統的捕魚方式,並享用社區志工親自下廚的牽罟風味餐,體驗濱海農村的文化。

縣政府也期待在今年度首次辦理的里海共學計畫系列活動中,讓親子能共同學習認識宜蘭的漁業和海洋資源,並在活動分享討論中達成對環境永續的行動共識,期盼能夠喚醒人類對於海洋的尊重、保護以及永續利用!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