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為港人陳同佳案流淚 卓榮泰批馬流得不是時候

(影音新聞)

(記者張金源/宜蘭報導)民進黨主席卓榮泰,今(22)日到宜蘭參加民進黨地方座談會時,針對前總統馬英九為港人陳同佳案哽咽,並再度批評蔡政府高喊主權,卻放棄司法管轄權回應表示,馬前總統的眼淚流得不是時候,政府不會因為馬前總統的幾滴眼淚,喪失自己堅持的立場。

卓榮泰表示,香港人陳同佳疑在台犯下殺人案,想到台灣投案,為避免主權遭矮化,我方多次強調全案應在司法互助機制下處理,並要求港府優先審理此案;但國民黨方面則認為我方應行使司法管轄權,同意陳同佳來台投案。

前總統馬英九今天對「陳同佳案」再度發表聲明,哽咽指稱蔡政府對「陳同佳案」的發言讓他感到非常難過,他並批評蔡政府高喊主權,卻放棄司法管轄權,重視選舉算計,更勝於人權保障與正義伸張,呼籲讓殺人犯來台投案,還死者和家屬一個公道。

卓榮泰表示,「馬英九的眼淚流得不是時候!」,又看到馬前總統的眼淚,但馬的眼淚會讓民眾想起,2009年8月莫拉克颱風的時候,很多災民圍著馬英九,請求救助時,馬只冷冷地說,「我不是來了嗎?你們不是看到我了嗎?等我講完再來救你們」,那時的馬前總統在人民心中的印象已經定位了,而不是現在用幾滴眼淚就可以改變人民對馬前總統的想法。

卓榮泰說,政府也不會因為馬的幾滴眼淚,因此對國家的主權與司法獨立,喪失堅持的立場,基於人道的主義,該給的人道協助,政府都會給予,但不該用單邊主義的選擇性辦案,來侵犯我國的司法管轄權。

卓榮泰說,陳同佳案,行政院、法務部與陸委會都會以堅持我國主權尊嚴與司法獨立、兼顧香港政府對此案是不是能夠行使司法管轄權,及台灣願意來協助查明事實等幾個原則。

他強調,在主權國家所謂的司法管轄權的涉外關係,很清楚是雙邊基於司法互助的協議行為,而不是任何一方單邊主義的選擇性辦案。

卓榮泰還說,否則現在還有很多滯留在其他地區與國家,對我國經濟傷害很大,或重大的刑事案件,都不能夠引用雙方的司法互助協議,來使犯人回來投案,卻只有陳同佳案,單獨能夠回來投案,顯然是單邊國家單邊主義的選擇性辦案,背後一定有中國的策略與目的,國家應該要在國家主權與司法尊嚴上,慎防這件事。

標籤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