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得好天氣 最能飛的斑頭雁現蹤宜蘭引來鳥友潮忙拍照

(圖片:宜蘭左岸藝廊周俊雄提供)

(影音新聞)

(記者洪方生/礁溪報導)飛越喜馬拉雅山的稀有鳥類斑頭雁意外現蹤蘭陽平原,12日在蘇澳無尾港先是出現8隻斑頭雁,隔天牠們飛往礁溪時潮村的水田,消息一傳出,今(16)日周末更吸引來自全台各地的鳥友前來,為的就是要見證這歷史性的一刻,但礁溪鄉間小路突然湧入大批鳥友和車潮,讓附近住戶都感到驚訝。

今天週末礁溪時潮村田間小路出現大批車潮,一輛緊接著一輛,停在水田旁,因為路面狹小,有對向來車開過來得要小心翼翼、目測好距離,車子才不會摔下田裡,所以出現人車潮,都是衝著稀有鳥類斑頭雁來的。時潮村民說,他們這裡從來沒有出現那麼多車。

斑頭雁的習性會飛越喜馬拉雅山往南亞避冬,但其中8隻斑頭雁偏離飛行路線往台灣飛,12日先在蘇澳無尾港現蹤,隔一天又飛往礁溪時潮村水田休息,因此吸引起眾多來自各地鳥友,一連5天住家周圍突然其來的大陣仗,一度讓附近住戶都嚇壞了,到底是在拍什麼?附近住戶:「奇蹟啦!從早上一看突然那麼熱鬧,一次停那麼多車在路邊,昨天才知道是在拍候鳥。」

班頭雁屬於高原鳥類,主要生活在中亞、西藏以及蒙古,飛行高度皆在8000公尺以上,是全球飛行高度最高的鳥類,如今意外經過台灣,掀起一股拍鳥熱潮。

冬候鳥斑頭雁兩天前現身在礁溪時潮農田,共有八隻,為台灣首次記錄,非常稀奇,而且最高飛行高度達8800公尺,可飛越喜馬拉雅山,吸引數百位鳥友搶拍這珍貴鳥影。

這八隻斑頭雁是台灣第一次記錄到的冬候鳥,兩天前首次現身在礁溪時潮,悠閒的在水田裡的覓食,全台的鳥友蜂擁而至,拿著大砲獵捕這珍貴的身影,附近居民也都專程前來一窺這珍稀的候鳥。

斑頭雁可說是飛行高手,最高飛行高度達8800公尺,可飛越喜馬拉雅山脈,前往南亞、緬甸、中國華南等地過冬,之所以會偏移遷徙路線,專家研判可能受到冷氣團影響,才會暫時棲息在礁溪時潮,為台灣第一次記錄到斑頭雁,而這八隻斑頭雁會停留所久,何時會飛離,誰也不敢斷定,因此吸引全台鳥友的瘋狂追逐,趕快用相機或是影像,記錄下這台灣首見的珍貴畫面。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