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金德五結防潮閘門改建 強調需兼顧生態環境

(記者邱玉君/五結報導)宜蘭縣代理縣長陳金德,今(10)日上午冒雨前往五結鄉聽取防潮閘門改建工程簡報說明會,鄉長簡松樹及地方民代多人出席;會中,陳金德強調,抽水站設計應兼顧觀光、生態環境。

今天上午10時,陳金德以及鄉長簡松樹、地方民代多人齊聚五結防潮閘門北側停車場,聽取縣政府水利資源處長陳春錦就有關五結防潮閘門改建工程所做簡報。

會中,鄉長簡松樹表示,五結防潮閘門改建工程,代理縣陳金德未來雖然不在縣政府了,責任仍要承擔下去,雖然他離開縣府,但他有能力向中央爭取協助。他並說,我們跟新加坡不一樣,他們閘門是封死的,水再用抽水機抽,他希望我們閘門是活動是的,可以淡水銜接海水,這樣生態就不會斷。

鄉民代表陳啟生說,抽水站是重點,抽水設施做好,自然會帶動觀光產業。

代理縣長陳金德強調,抽水站是重要水利設施,抽水當然沒有問題,但設計當中必須兼顧溪水流動生態,譬如武荖坑的新城溪沒水,鰻魚、螃蟹等都不上來,所以防潮閘門改建,必須要有溪水流動,鰻魚、螃蟹等水生物才會游上來。

冬山河排水系統位於蘭陽平原東南部,為宜蘭境內第五大河,其下游因屬感潮河段,為改善洪水氾濫及海水倒灌問題,遂於民國57年開始設計並興建五結防潮主副閘門抵禦外潮,歷經民國70年及74年之擴建,才得以呈現目前面貌。

因五結防潮閘門建成至今已近50年,經縣政府於98年辦理「宜蘭縣管區域排水冬山河排水系統規劃」及「清水大閘門工程改善規劃」初步調查評估結果,由於閘門相關構造物及設施使用年份已久,並受地震影響,導致主體結構已有受損,有其儘速改善之必要。

五結防潮閘門改建所需總工程經費概算約新台幣125,000萬元,經本府持續爭取,於「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水環境建設縣市管河川及區域排水整體改善計畫」獲經濟部核定補助第一期經費新台幣22,000萬元,刻正委託中興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以防洪及禦潮功能維持、結合在地意象與區域觀光發展、兼具環境友善、最低環境衝擊及經濟節能為目標,並取經國外如新加坡、荷蘭、日本等經驗,積極辦理工程規劃及設計。

預計於1098月完成工程規劃設計後辦理工程發包,並花費3年工期完工後期能確保五結防潮閘門發揮完善的防洪禦潮功能,保障冬山河排水系統集水區域範圍內民眾生命財產安全。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