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歐珀多年努力台化龍潭廠 69kV 高壓電塔終於拆除啦!

(記者張金源/礁溪報導)立法委員陳歐珀努力多年,成功協調礁溪鄉龍潭村的台化宜蘭廠輸電線路減壓改行一般輸電線路,所餘高壓電塔及架空線路等設施即可拆除,今(20)日在地方民代、台化公司、施工單位台電共同會勘後,隨即進行高壓電塔拆除作業,完成社區居民多年來的願望。

台化位於礁溪鄉龍潭村的宜蘭廠以生產纖維為主,過去大量生產的時期需工量也大,對宜蘭地區的就業情形助益甚多;而當時為因應生產之需,向台電申請設置 69kV輸電線路,即為「台宜分歧輸電線路」。該高壓輸電線路設置超過五十年,近年因地方人口增加,民房增加,線路跨越民宅的情況日益普遍,造成維修困難;且台化廠因產業轉型,用電量也降低;再加上龍潭地區發展觀光事業的需求,地方希望拆除此高壓輸電線路的民意普遍發出聲音。

今天的會勘記者會包括縣議員吳宏謀、礁溪鄉長參選人吳秋玟、龍潭村長李志文及地方居民都到場關心,並表示高壓電線在民宅上通過,就好像是掛在頭上,大家都過著提心吊膽的日子,這嫌惡設施已經困擾地方幾十年,今天能夠拆除實在是地方之福,也謝謝立委的長期以來的協助。

立委陳歐珀表示,他從 102 年接獲地方陳情後,就積極協調台化公司宜蘭廠減壓供電,歷經多次協調溝通,也感謝台化公司的善意回應,以尊重地方、創造雙贏的想法,於 106 年向台電申請改壓供電,並自行負擔廠內變電設備工程經費。而要進一步拆除電塔及架空線路,還必須協調包括宜蘭縣政府、鐵路局、台電等單位,才能順利進行工程規劃,預計拆除電塔 47 座及架空線路約 4.2 公里。

陳歐珀說,電塔拆除後,龍潭的天際線將會更加簡潔,土地利用跟房屋使用的空間也將大幅增加,預期可以讓居民的生活更加安全舒適,社區發展的規劃更寬廣,也能促進地方經濟活絡。陳歐珀指出,這個拆除案證明了產業發展跟地方發展是可以合作雙贏的,並非一定是零和的僵局,他將以此經驗,作為他未來規劃縣政的成功導引,協助產業與地方合作,共榮發展。他也感謝台化公司願意與地方社區合作,以及包括台電等各單位的協助,讓這個工程順利進行。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