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市台灣故事館脫穎而出入圍全國評選

(記者邱玉君、廖玟婷/宜蘭報導)宜蘭市台灣故事館在參與評選的11個縣市中,獲得入圍標竿學習案例全國評選。

 

 

宜蘭市公所後方留有兩排舊建物,原為「宜蘭縣政府舊員工宿舍群」,是戰後縣政府高階主管宿舍。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公務人力發展學院於107年度徵選全國各縣市政府暨所屬機構提報之標竿學習案例,宜蘭市公所於今月初,代表宜蘭縣入圍全國評選,而全國入圍評選之縣市政府暨所屬單位共11個,除宜蘭縣政府外,還包括澎湖縣政府、臺東縣政府、花蓮縣政府、苗栗縣政府、新竹縣政府、新竹市政府、基隆市政府、桃園市政府、新北市政府、臺北市政府等,能夠入圍實為不易。

 

宜蘭市向來注重人文等許多資產,極力促進各地人文發展,此案在文化資產保存與閒置空間再利用及以藝術文化為基底發展地方學論述二方面獲得高度的肯定。文化資產保存是目前中央政府致力推行的政策,市公所將閒置的文化資產空間轉變為在地的文化場館,不只可以將歷史空間再活化,還可以讓地方的文化資源更加豐富,透過一項政策形成多元成效。

另外,台灣故事館的空間場域為宜蘭縣政府舊員工宿舍,在這樣的歷史空間內,呈現阮義忠先生以及各檔的共同展出者的攝影作品,試圖以視覺藝術做為黏著劑,逐步從宜蘭在地的文化資產空間與台灣各地時間脈絡建立關聯性,為舊有空間賦予新的藝術文化意義,並讓台灣故事館成為宜蘭地方學的新文化熱點。

 

《阮義忠台灣故事館》位於宜蘭市公所後方,於今年元旦開幕,以攝影大師阮義忠老師策展的視覺藝術作品為主,提供參觀者對鄉愁的慰藉,並保存、傳承其台灣價值。開館至今半年,已累積來自世界各地慕名而來的觀眾高達4,287人次,特別是華人世界的中國大陸、香港、馬來西亞的參觀者更是絡繹不絕,其館還提供在地學校及國內外參訪團體優質的文化藝術教育資源,至今縣內高中、國中、國小、幼稚園參訪團體拜訪過,也有全國國文科、藝術科老師辦理集體參訪。

宜蘭市長江聰淵表示,公務人力發展學院是整合公務人員進修升遷與教育訓練相關資源的重要機構,每年徵選出的標竿學習案例,將成為全國文官研究訓練時的重要參考資料,很高興宜蘭市今年獲得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評選委員們的青睞,讓市政推展成果得以成為全國文官標竿學習的範例,未來也會繼續努力,以「宜市宜居」的施政目標,與縣政府共同合作,致力為市民建立優質的生活環境,將宜蘭市打造成為宜市宜居的好所在。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