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高架自籌款54億縣府將逐年支應 林姿妙盼中央多承擔

(影音新聞)

(記者江柏恩、邱玉君/宜蘭報導)宜蘭不分藍綠爭取12年的鐵路高架化,昨(19)日行政院長蘇貞昌赴宜蘭正式拍板定案,全案工程總經費約252億元,宜蘭縣政府需自籌配合款54億元。宜蘭縣府屬於財政窘迫縣市,能否出得起自籌款,縣府交通處長黃志良今受訪強調,昨天行政院長蘇貞昌已指示交通部協助減輕地方負擔,縣長林姿妙也希望能多承擔,並會逐年編列預算努力來支應。

宜蘭縣政府及地方各界從2008年起爭取鐵路高架建設,但可行性評估多次被交通部退回。去年11月6日終獲審查通過,只是交通部要求必須針對場站開發與台鐵再協商,今年3月台鐵同意,交通部5月送行政院核定審議,昨天由蘇貞昌親自到宜蘭縣宣布支持宜蘭鐵路高架化。

鐵路高架化北起礁溪四城,南迄冬山排水橋,總長度約16.1公里,工程總經費約252億元,預計可消除9處平交道,縣政中心增設1站,沿線有5處高架車站,工程預計2030年完工通車。

不過,依據中央自償率計算,宜蘭縣政府需負擔約54.39億元自籌款項,對於財政窘迫的宜蘭縣而言,是一筆不小的負擔,蘇貞昌雖然指示交通部協助補助縣府,但鐵路高架化是地方自提,中央不可能全額補助,補助多寡、金額,都牽涉到宜蘭縣政府的預算編列。

交通處長黃志良指出,54億元是縣府最多要負擔的比例,若中央能給予補助,相對能減輕縣府不少負擔,不論金額高低,未來按照興建期程,預算會採逐年編列的方式,粗估每年約編列4至6億元,分年支應工程配合款。

至於未來是否「舉債」推動高架化工程,黃志良則說,宜蘭縣近年財政狀況穩定,債限已經逐年下降,財政局也估算外來財政收入以及縣內狀況,不用舉債也能支應工程費用。

黃志良強調,鐵路高架化未來可能跟東部快鐵共線,因此希望中央能盡全力協助縣府,如果中央能夠負擔越多,地方就能將預算用於其他建設上,會全力爭取將配合款降到最低。

縣長林姿妙表示,宜蘭縣的財政狀況,蘇院長是知道的,所以請院長幫忙,中央是否能儘量幫忙多承擔一點,縣政府也會看中央承擔多少?努力來支應。至於高鐵站設那裡的問題,林姿妙說,各鄉鎮市都希望設在自己鄉鎮市,不過她認為需要由專業來做評估。

標籤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