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深耕學習 北市原民文化志工在蘭院嗨到最高點

(記者邱玉君/頭城報導)在撒奇萊雅族凱祐秦沐老師的帶領下,台北市原民會的耆老文化志工們一起手牽著手,唱起撒奇萊雅族的迎賓歌。

為鼓勵原住民長青人士投入社會服務工作,建立自我價值及延續其豐富的文化經驗與知識,並能在傳承教材與教案上能有創新及研發,由蘭陽技術學院承辦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事務委員會「原住民長青樂活服務方案」,在4月12日與19日於蘭陽技術學院舉辦為期兩天的培訓,課程包括原民文化資產保存、原民文化節目製作、原民文化田野調查和原民創意風味餐點介紹等,內容充實且豐富。

該方案原意是讓長者投入社會服務,並採「文化志工」方式推動,服務對象多為幼兒及長者,而所謂「服務」除了採一般講課及體驗教學方式外,應設計更符合幼兒及長者們的服務方法。

蘭陽技術學院數位行銷系樊德惠主任說:「若能將長者過去生活累積的經驗和文化底蘊結合,用一種有趣味性或說故事的敘述方法,讓長者們的文化及生活經驗變成教材,述說屬於自己的故事,不失為一種服務方法。」而這次的活動講述的內容橫跨了阿美族、卑南族、噶瑪蘭族、泰雅族、魯凱族、撒奇萊雅族等族群,對於能夠跨族群、跨部落的講述部落文化與田調分享,以及學習如何利用虛擬攝影棚製作原民節目和討論原民教材,耆老們都備感新鮮。

最後一天更由餐旅管理系陳培庭主任和阿美族原民創意料理阿艮伊悠・阿后老師的帶領下,部落食材的料理創作,更讓耆老們都相當興奮,最後在耆老們的領唱卑南族、阿美族與泰雅族的感謝歌之後,才結束了這兩天相當精彩的部落課程。

對於蘭陽技術學院擁有相當多的教學設備與部落文化行銷的教師,北市原民會的耆老文化志工都覺得未來可以嘗試設計出更多的課程,並藉由長者們一起分享和經驗交流來保存生活的經驗與記憶,期望未來更能有機會將這些能量轉換成屬於自己原生部落的文化教材,進一步來推廣原住民的文化。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