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農舍興建臨側臨路建法 宜蘭民進黨立委、議員齊反彈!

(影音新聞)

(記者張金源/宜蘭報導)立委陳歐珀、宜蘭民進黨團,今(12)日針對今早農委會發布修訂的「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規定全國農舍禁蓋田中央,須臨側臨路案,一致表達反對立場,縣議員甚至要求撤換暈船農委會主委。

陳歐珀今天連同民進黨議員簡松樹、陳俊宇、張秋明召開記者會,針對農委會今天發布的「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規定全國農舍禁蓋田中央,須臨側臨路一事,表達堅決反對立場。

縣議員簡松樹表示,今天農委會發布農舍興建需臨側臨路,民進黨團感覺非常訝異,中央說要接地氣,結果中央部門首長卻當地鼠,一定要將農地搞得天翻地覆,這種不適任的中央官員應該汰換掉,民進黨議會黨團強力要求,也請立委陳歐珀可以在中央嚴格把關,堅持農民利益,這是黨團一致要求。

縣議員陳俊宇也說,從舍興建管理辦法,之前規定農舍要建在邊邊角角,但實際證明此一政策是錯誤的,在宜蘭縣內許多地方可以看到,當時制定地農舍興建辦法,因為興建在田地角落,臨路3米,導致經常發生嚴重車禍,甚至造成傷亡,像這種不合時宜的政策,宜蘭縣政府在去年很不簡單已經導正過來,為什麼中央政府在這個時候硬要制定邊邊角角的政策來欺侮農民?這是非常不合理的,政府不可以剝奪農民興建農舍應該有的全力,更加不可以讓用路人行車時產生重大危險,他拜託中央一定要重基層聲音,這個政策一定是不對,在宜蘭縣已經看到結果,請陳立委好好跟農委會協調,將這一不合時宜的政策導正過來。

縣議員張秋明也強調,農舍臨側臨路興建必定會產生交通問題,建在田邊車子轉彎將會影響安全,這一政策是在欺侮農民,農民辛辛苦苦打拼農地很不簡單,但非常不容易在民國89年農業發展條例讓農民只要有2分拜農地就可以蓋農舍,然而打拼半輩子要蓋間房子卻被亂搞,宜蘭失敗,代理縣長陳金德才導正回來,殊不知農委會還在暈船,陳吉仲主委還在暈船,他希望陳立委向行政院蘇院長建議,將暈船的都抓下來,不可再放在那裡,以免搞到最後這艘船沈了。

立委陳歐珀則指出,相信每個台灣人都想好好保護土地,但農民的財產安全也需要由政府的保護。臨側臨路的農舍興建過去在宜蘭已實施一段時間,造成許多民怨,呼籲農委會「要接地氣,廣徵民意」,應到宜蘭來辦說明會,了解民意,在立法院也會要求院長與主委,對這個政策要慎重,否則影響會很大。

陳歐珀並表示,如果「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預告後造成民眾的困擾,將會依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60條規定要求交付審查,讓農舍興建辦法更完備、更符合民意。

標籤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