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修圖軟體! 顏面多處骨折 醫師「修修臉」可復原

(記者江柏恩/羅東報導)宜蘭一名30歲唐姓男子日前因車禍導致顏面重創,經羅東博愛醫院整形外科主任林唯農醫師8小時手術的巧手重建,恢復唐男臉部的功能和外觀,讓他重拾人生。唐男在個人臉書PO上手術前照片,如今上下顎、顴骨和齒列都復原歸位,讓身邊親友直呼,醫師的巧手比修圖軟體還要強。

唐姓男子當時因騎車與汽車相撞,力道之大導致下頷骨、上顎骨、顴骨、顳顎關節與眼眶底骨等多處斷裂、破碎,全臉骨折,情況危急。雖撿回一命,但顏部骨頭大量位移、碎裂,不止鼻樑歪斜、兩眼不對稱,更無法張嘴進食,呼吸困難與身體痛苦,一度讓唐男產生輕生念頭。

唐男被送進羅東博愛醫院後,會診整形外科主任林唯農醫師,林醫師評估此案屬於複雜度高的顏面重建手術,多處骨頭破碎讓手術難度增加;經8小時的馬拉松手術,林唯農醫師經口腔內、眼瞼下、耳前等不明顯處,置入鈦金屬骨釘、骨板固定骨折,重建眼窩骨破損。

唐男在術後一個多月即可進食軟質食物,顏面外觀也復原良好,他表示,身邊親友幾乎看不出他的臉部曾經歷重大手術。

林唯農醫師指出,手術的困難點在於,手術時除了必須重建五官功能,讓咬合、鼻骨、顳顎關節與眼球位置恢復正常之外,還要盡可能的恢復顏面外觀的對稱性,且手術中必須避開週邊細微神經與血管的損害,連重建部位的手術順序都必須講究,難度極高,差一毫哩都會影響日後的復原狀況。

唐姓男子回想當時在加護病房中醒來,難受的感覺曾讓他失去求生意志,但在家人朋友與醫護團隊的支持與照料下,他逐漸有勇氣重新面對考驗;他也特別提及,對於自己無論外觀或功能,才兩個多月就能恢復泰半,深感不可思議,很感謝羅東博愛醫院整形外科林唯農主任、林祁岷醫師的高超醫術,以及加護病房中護理師的細心照料。

林唯農醫師表示,複雜性顏面骨折後續可能還需要多次手術、復健、齒列矯正與牙齒治療才能完成所有重建工作,但幸運的是車禍並未造成他身體或腦部其他部位的嚴重傷害,未來康復之路應樂觀可期。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