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國五蘇澳交流道假日壅塞 將另闢冬山交流道

(影音新聞)

(記者賴立穎/蘇澳報導)立委陳歐珀今(7)日邀交通部長林佳龍至宜蘭考察,研討國道5號銜接蘇花改等交通疏導工程;立委蕭美琴、陳歐珀及宜蘭縣長林姿妙、鄉鎮市長及縣議員等人,共同前往蘇花改工程處及鐵道局東部工程處,了解宜蘭鐵路、公路等重大交通建設辦理情形,並傾聽地方民代的建議。

陳歐珀表示,國5蘇澳交流道假日已呈壅塞狀況,如蘇花改全線通車後將更加嚴重,希望透過分流的方式,另闢一條交流道,讓欲前往花蓮的車輛不必塞在蘇澳市區。目前交通部規劃的國5末端銜接台9線案,原可行性研究建議路廊因經過地質敏感區,請重新選址採順交方式,以避免嚴重回堵。

高公局指出,為考量地質安全及環差審查等問題,近期會提出第二方案,預計從末端延伸至冬山方向,不僅可分散車流,也能反映冬山地區需求。第二案預計今年中可完成評估,將與原先方案提送交通部核定,順利的話可在2025年完工。

陳歐珀說,關於國5末端銜接原蘇花高一案,「不但要求快也要求穩!」因國5與蘇花改之道路容量、設計速率差異大,直接銜接將造成蘇花改東澳端無法負荷,建議俟蘇花改全線通車,再啟動國5銜接蘇花改之可行性評估。

公路總局表示,為進一步提升台9線東澳至南澳段安全性及可靠性,現正辦理可行性研究中,預定於今年3月底提期初報告,109年完成可行性研究。

另有關鐵路部分,陳歐珀表示,北宜直鐵及鐵路高架一直是縣民期盼已久的願望。北宜直鐵規劃的方案,包括他個人及縣內民代都傾向支持新方案一,希望能夠在林佳龍部長任內能夠盡速核定。

林佳龍表示,新方案一的路線短、行車時間效益高,優先選擇新方案一較合理,會努力克服環評及技術的問題,請鐵道局同仁提送前必須做好充份準備,以免再被退回,近日也將透過政務委員吳澤成進行跨部會協商、積極推動。

為解決國五到蘇花改前壅塞情況,交通部投入19.5億元新設匣道,將從國5蘇澳端「斷橋」處跨過新城溪,繞經九股山邊緣後銜接台九線,去年4月進入規劃設計階段。

但該方案經過地質敏感區,高公局考量地質安全及環差審查等問題,近期提出第二方案;同樣從斷橋處延伸,跨過新城溪後銜接台9線,交流道方向與最初方案相反,改將車流引導至冬山方向。

高公局長趙興華表示,原先規劃案有水土保持等疑慮,考量未來環差審議卡關,才會研擬提出第二方案;新方案可分散車流,也能反映冬山地區需求。

高公局規劃組長陳宏仁補充說,新方案預計今年中可完成評估,將與原先方案提送交通部核定,預估興建長度、經費與原有方案差異不大,即便改採新方案,仍可順利在2025年完工。

不過,原先國五銜接台九線是為解決國道往蘇花改車流壅塞情況,地方民眾憂心,若匣道規劃大轉彎,新匣道效益恐大打折扣。對此,陳宏仁解釋,即便最後採新方案,交流道也會考慮到往蘇花改車流,線形、出口方向會再做調整,不會因為匣道方向不同,就讓疏導車流的效益大打折。

縣長林姿妙指出,宜蘭縣交通建設非常重要,因為宜蘭縣要發展觀光,希望宜蘭縣民回家的路非常安全,這麼多年我們知道台二庚線延伸宜蘭本縣東西向重要交通運輸,這條路串聯頭城礁溪及員山鄉,往南延伸到 三星及冬山,也能疏解市區的車潮,減少旅客的塞車及民眾生活的不便。林姿妙建議將12.5米寬,能加寬治15米,如果改成15米,就可以有快車道跟慢車道。台二庚線延伸段全長5公里、總經費約21.8億元。

標籤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