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鐵路高架化 藍綠有共識 林佳龍:有共識就容易推動

(影音新聞)

(記者賴立穎/宜蘭市報導)立委陳歐珀日前向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提議安排至宜蘭考察,今(7)日交通部長林佳龍、立委蕭美琴、陳歐珀及宜蘭縣長林姿妙、鄉鎮市長及縣議員等人,共同前往蘇花改工程處及鐵道局東部工程處,了解宜蘭鐵路、公路等重大交通建設辦理情形,並傾聽地方民代的建議。

民進黨立法委員陳歐珀今天邀請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及交通部長林佳龍到宜蘭考察包括北宜直鐵、國道5號末端銜接蘇花改、台2庚線延伸規畫及鐵路高架等重大建設。一行人先到位於蘇澳的蘇花改工程處進行現勘及聽取簡報,蘇澳鎮長李明哲、冬山鄉長林峻輔、縣議員謝燦輝、林棋山、張秋明、國民黨立委擬參選人李偉華等,均提出各自看法及意見。

林佳龍一行隨後到鐵道局東部工程處舉行座談會,宜蘭縣長林姿妙率秘書長林茂盛、交通處長林國民全程參與;宜蘭市長江聰淵、民進黨縣議員劉添梧、張秋明,前副縣長黃適超等人也都參與座談會,並一致表達宜蘭鐵路高架第迫切性。

縣長林姿妙表示,宜蘭鐵路高架已經講了很多年,希望中央協助盡快核定,縣府也會全力配合。劉添梧與張秋明等人也都表達鐵路高架對宜蘭的重要性與迫切性,希望交通部盡力協助,縮短行政作業流程,早日定案。

宜蘭市長江聰淵指出,鐵路高架部分能夠針對全縣高架化作一次核定,針對宜蘭市、羅東鎮密集住宅區有迫切性先行作需求改善,我們看到2月20號主要審查意見裏,他個人對經濟效益評估的部分,交通部應重翻認定,畢竟宜蘭縣如果真的要符合跟其他縣市相比的經濟效益評估,宜蘭縣還是遥遥無期,請林部長大力幫宜蘭縣促成經濟效益評估主觀上認定。

對於自償性大幅下修的情況,地方自籌配合款也是我們很擔心的事,舊案將近一百億的地方配合款或是經濟效益評估相加的一些土地分配,我們會擔心宜蘭縣是否有財源適量支應,地方財源也會盡量籌措。

吳澤成曾代理過宜蘭縣縣長對於鐵路高架充分了解,謝謝部長、院長指定吳政委主要召集人,相信他對於地方要補充的意見非常清楚,如果中央在這部分對於宜蘭的迫切需求特別疼愛,畢竟宜蘭的大型建設不比西部南部,我們需要多一溫暖,給宜蘭可以好好作一個整體的發展。

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鐵路高架案請宜蘭縣政府依據今年2月修訂的審查作業要點修正補充,也請交通部鐵道局積極協助加速審議;林佳龍說,如果大家對優先處理宜蘭羅東段有共識,是比較容易推動,另外,這個開發計畫如何加強其強度,讓財務效益更高也是一個重點。

縣府秘書長林茂盛表示,縣府會依新的要點提報計畫,無論整段核定或分段實施都會積極爭取。

由於鐵路高架不僅是交通部的業務,也涉及其他部會,據了解,行政院政務委員兼工程會主委吳澤成將會在下周一邀集相關單位進行跨部會協商,討論細節問題。

標籤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