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女新課綱展現亮點 蘭園綠樓模型發表茶席茶會

(記者邱玉君/宜蘭報導)國立蘭陽女中於上週12月29日下午,由校內教師社群蘭陽人文生態地圖研究社,以及高一多元選修課﹤人文心、藝術情:茶席與生命教育﹥聯合舉行期末成果發表會。藉由十多位老師利用課餘時間將三千多片的樂高建築積木,一點一滴打造完成的校園綠竹樓模型,獻給學校;呼應50年前打造「綠林中的書箱」的建築才女修澤蘭女士的設計巧思。定茶會名稱為「竹影和詩瘦:蘭園綠樓模型發表茶席茶會」。

茶會由二十位小茶人籌辦,國樂社十四位同學一起參與演出。事前精心設計茶卡,廣邀縣市政府、校內師生、縣內國中生以及家長會、基金會、校友會貴賓參與;茶會當天賓客雲集,復興國中更是派出了兩個班級,形成一場百人品茗的熱鬧茶宴。

茶會分成兩個會場:蘭女科學大樓展示室被打造成了富有人文氣息的綠竹茶教室,每位嘉賓在入場時,在小茶人準備的小竹片上寫下心中的一句詩詞,正當大家詩興大發之時,小茶人自己編導的「歲寒三友鬥茶記」同時開演。以北宋士人蘇軾謫居的雪堂為場景,擬人化的松竹梅,加上雞鴨的角色,讓隱逸孤冷的文人意境,化為精采的鬥茶。全劇由兩位主持人及一位插科打諢的擬人化茶葉「碧螺春」串場,藉由劇場問答,向賓客們介紹了鬥茶的由來與典故。現場拋出的問題,如:碧螺春三字的猜謎、歲寒三友為何?以及最後讓來賓猜出的男主角名字,讓茶、文人與典故巧妙的結合。最有趣的橋段是:原來竹影和詩是讓寫下同一首詩詞的人,能分享答對題的禮物,讓整個開幕式充滿意外與驚喜。接下來由兩位小茶人佐國樂的絲竹聲,精彩重現充滿古意的宋代點茶法,最後由四位學校老師獻上精緻小巧的綠竹樓模型,結束精彩的開幕式表演。

第二個會場在隔壁的多功能教室,離開古典氛圍,又讓賓客進入一場截然不同的茶席盛宴。由小茶人們以竹的意境用心擺的五個茶席,分別為「穹林、竹雪、清寂、枯木逢春、蘭竹」,有創意的手繪海報為背景,茶桌上更有花道、香道、枯木、細沙點綴而成的各個場景,佐以五味茶香「金萱、高山烏龍茶、普洱茶、東方美人茶、蘭香四季」,讓賓客循著美與香入座。小茶人們氣定神閒的演繹陸羽的小壺泡茶法,讓靜態的茶席在動態的儀式下,展露出各自的茶席茶意。在品茗之餘,更有茶席點心及國樂社的演出,形成色香味具備的感官體驗。最後茶會開始了動態遊戲,在國樂社二胡的演奏聲中,賓客們傳起了茶杯,謂之曲水流觴,音樂停止決定了來賓的遊戲歸屬,拿到茶杯玩對錯選邊站,無則玩起古代的投壺遊戲,在一片快樂聲中,結束了茶席茶會。一期一會,賓主盡歡。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