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橋梁去年維修補強32座 已檢測提供各鄉鎮市公所依規定維修補強

(記者邱玉君/宜蘭報導)宜蘭縣列管橋梁計有755座,宜蘭縣政府轄管橋梁計222座,各鄉(鎮、市)公所管理橋梁計533座。截至去年底,除宜蘭市公所管理的宜興橋因維修項目較複雜跟考量施工期間替代道路交通因素,預計於110年6月完成外,縣府及公所已於去年度完成須維修橋梁計32座,今年縣府預定需維修的橋梁,已於去年6月完成年度橋梁檢測,並將提供檢測成果予各鄉(鎮、市)公所,依規定維修補強。

橋梁安全一直是縣府重視的課題,做為檢視橋梁安全最直接有效的方式為辦理橋梁檢測,依據現行「公路橋梁檢測及補強規範」,橋梁檢測分為「定期檢測」、「特別檢測」及「詳細檢測」三種,定期檢測是於固定週期辦理橋梁目視檢測,現行規範一般為2年1次,透過定期且長期的檢測追蹤可掌握橋梁結構的健全度,及早發現造成功能減低或異常損傷及其它原因;特別檢測與定期檢測同為目視檢測,不同之處在於特別檢測的時機在於橋梁經歷特殊事件後辦理,如地震後對於震度較大地區之橋梁進行地震特別檢測,颱風(豪雨)等水文事件後針對跨河橋梁進行颱風(豪雨)特別檢測等,以即時掌握橋梁安全情況;詳細檢測則是依據定期、特別檢測或是巡查認為有安全疑慮的橋梁構件,進行材料性質、強度之試驗,以確認橋梁的安全與否。

縣府自99年起,對縣府及縣內公所轄管之橋梁,每2年辦理橋梁定期檢測,除做為縣府養護之橋梁(縣、鄉道橋梁)編列預算及辦理橋梁維修外,亦提供予縣內各鄉(鎮、市)公所做為橋梁維修之參考依據。考量縣、鄉道為宜蘭縣主要交通網絡,其橋梁安全之重要性有別於一般道路,因此於105年起將縣、鄉道橋梁的定期檢測頻率增加到每年一次,並搭配颱風(豪雨)及地震特別檢測,即時掌握橋梁狀況。考量今年度起,各鄉(鎮、市)公所依照行政院去年7月份頒佈的「橋梁管理維護作業要點」,需自行辦理橋梁檢測作業,縣府比照交通部運輸研究所辦理橋梁訓練之規格及師資,於去年12月份辦理「109年度宜蘭縣橋梁維護管理訓練講習」,提供縣內各公所及本府相關橋梁管理單位人員參訓,以加強橋梁檢測的專業知職及橋梁管理能力,提昇縣內橋梁安全及民眾通行權益。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