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城故事系列叢書~歷史風華 獲臺灣文獻館文獻書刊佳作獎

(影音新聞)

(記者邱玉君宜蘭市報導)宜蘭市公所甫於今年一月出版發行的《蘭城故事系列叢書02~歷史風華》一書,榮獲國史館臺灣文獻館109年度獎勵出版文獻書刊類獎項,與臺北市立文獻館等單位並列佳作獎項,為全台灣唯一鄉鎮市公所獲獎單位。

深化民眾對宜蘭市歷史文化的了解,一直以來都是本所努力的目標,因此特別邀集陳財發等專家學者撰述以人文空間為主軸的《歷史風華》一書,撰寫過程中為求內容架構的完整性及史料、圖像資料的正確性,前後歷經無數次的討論與反覆校訂,耗時將近2年才得以完成。本書付梓出版後,除分送給全台各縣市圖書館及宜蘭市各國中、小學每班級各1本外,也是本所文化志工為民眾導覽解說舊城人文風景的最佳文獻資料。

《歷史風華》一書以「轄境變遷多」、「蘭城風華讚」、「大房大代誌」及「行旅導覽圖」等四大單元的舖敘,帶領民眾一起回溯兩百多年的時光流轉,並檢視蘭城發展的空間痕跡。另外本書特別將宜蘭市轄區內,與市民共同記憶有關的空間據點,歸納為5 條路線,輔以簡短的文字和圖片解說,提供有興趣的朋友按圖索驥,建構自己與宜蘭城相遇的故事。

宜蘭市長江聰淵表示,城市文化深度的積累,絕非短時間就能一蹴可幾,宜蘭市二百年來一直為蘭陽平原政治及文化的中心,進而形塑出宜蘭市豐富特有的工藝及文化樣貌。為了讓民眾可以親近在地歷史,公所特別編撰<歷史風華>這本書,以深入淺出的撰寫方式,將一般人認為枯燥的歷史變得生動有趣,讓大家得以輕鬆的接近在地歷史。此次能獲得國史館台灣文獻館的獎項,更是鞭策本所繼續努力推展在地歷史文化的認同。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