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花改是以社會公義、環境永續觀點打造出的一條公路

(記者張金源/蘇澳報導)邁入第五屆的蘇花改工程技術論壇,今(13)日於交通部集思會議中心盛大舉辦,由於蘇花改第一階段蘇澳到東澳段,已於今年春節前順利通車,受到利用過這條路往返北、花之間的用路人好評,也讓參與蘇花改工程的所有人與有榮焉,用路人則是更期待第二階段與第三階段全線開放通行的日子到來。

為了讓蘇花改累積的經驗與創新作法能夠普及,因此由103年開始,每年皆舉辦蘇花改工程技術論壇,席間請到各領域產、官、學、研專家,以實務作為累積的經驗與智慧,濃縮成20分鐘的精彩簡報與現場嘉賓分享。

公路總局陳彥伯局長致詞時表示,蘇花改這項工程是為了回應東部民眾有一條安全回家的路,所以交通部與公路總局由社會公義、環境永續觀點切入打造而成的一條公路。為了要讓民眾了解工程從規劃、設計到施工、通車。裡面涵蓋了工程的管理、工程的技術或者是生態的永續、環境的保育等等,這些過程所遇到的問題,都能讓社會充分了解,因此不論在網頁設置、專家研究上都有相關委員會監督。

陳彥伯局長強調,更重要的就是在工程中所遇到的問題,例如抽坍、浸水等,到最後的解決方案,透過每年一度的論壇一起來探討,這也是歷年論壇舉辦的意義所在。

交通部長吳宏謀部長致詞時首先肯定蘇花改工程人員的辛苦外,他也提及類似蘇花改這種艱困工程,要透過全紀錄的方式傳達給社會大眾,這些紀錄也是未來舉辦論壇的主要目的之一。

吳宏謀部長指出,蘇花改全段工程共38.8公里,其中大多數都是橋梁與隧道。第一階段通車的蘇澳到東澳段9.7公里就有8.2公里屬於橋梁跟隧道,因此整個工程艱難的程度可想而知。

吳宏謀部長也趁這次論壇舉辦公開回應蘇花公路沿線尚未納入蘇花改路段的居民意見,他表示:「後續還有一些路段,要慢慢的加進來」。他也定調蘇花改工程將會是一個世紀工程典範。

今日的議程內容以第一階段通車「蘇澳—東澳」段相關工程與測試為主,包括界面整合、東澳隧道火災模擬測試、隧道大型抽坍探討、隧道湧水對策以及東澳段防災演練、漢本遺址以及與生態保育相關等多項議題並邀請各領域專家進行分享。

今年2月5號蘇花改工程蘇澳至東澳段率先正式通車。但是這段工程施工難度之高前所未見,由施工開始到第一階段通車,經歷許多困難險阻,包括地質﹑生態保育以及遺址搶救等方面,主管機關與施工單位面對各種挑戰都秉持謙卑踏實的精神一一克服。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