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花改公路通車了!蘇貞昌:還有多階段要繼續完成

(影音新聞)

(記者江柏恩、洪方生/南澳報導)歷經8年蘇花改公路,終在今(6)日宣布正式全線通車,並舉行盛大的通車典禮,行政院長蘇貞昌、交通部長林佳龍、立委陳歐珀、蕭美琴、宜蘭縣長林姿妙、花蓮縣長徐榛蔚等均出席通車典禮;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今天的完成不是結束,而是另一個新階段的開始。

為提高台9線蘇花公路之安全性與抗災能力,公路總局辦理「台9線蘇花公路山區路段改善計畫」分為蘇澳至東澳、南澳至和平及和中至大清水三路段,改善長度38.8公里,蘇澳至東澳段原路路線曲折,為車禍肇事率最高路段,故為提高安全性,本計畫列為第一階段通車路段,該局已於107年2月5日完成通車任務,提供北宜蘭地區一條安全回家的道路。

公路總局指出,南澳至和平(B段)及和中至大清水(C段)原路路線因邊坡侵蝕,部分路基狹窄、地質條件險峻,常因落石坍方阻斷交通,為提高抗災能力,本計畫列為第二階段通車路段,歷經8年餘的工程施工,期間沿線地勢險峻,大部分臨海鑿岩闢建,邊坡因長期風化侵蝕剝落及颱風豪雨崩坍,屢導致交通中斷或用路人人命損傷,對路段產業運輸及路廊聚落居民交通形成重大風險,在施工團隊全力挹注資源,努力不懈之堅持下,排除萬難終於完工,交通部於108年12月23日辦理第3階段通車勘驗後,相關勘驗缺失公路總局均已改善完成並經勘驗委員確認安全無虞,並於今天下午4時開放通車,將可提供宜花地區居民一條安全、可靠且環境永續的道路。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今天他首先要向工程人員致敬,蘇花改通車啦!這是經過多少人一鑿一槌一挑一擔的辛苦,他特別感謝沿路來這麼多工程人員這麼辛苦,同時向鄉親報告,我們鄉親一直需要一條安全回家的路,政府非常努力在做,當然不可能一步抵達,是一個階段一個階段來完成,今天的完成不是結束,而是一個階段的完成,又一個新的階段的開始,還有很多階段還要繼續來完成。

蘇貞昌還提到,去年底他已核定可行性研究,會再繼續為花蓮、台東所有鄉親一條安全回家的路來努力,希望大家一起來給工程人員加油。

蘇貞昌提到春節交通問題說,春節是國人最大的節慶,大家春節想回家或是到處走走,所以去年他已宣布在除夕前一天,就開始彈性放假,這是新的作法,希望國人同胞早一點安排可以方便的時間出遊或是回家,同時,新的路廊完成,難免一開始會有些不適應,所以他請交通部林部長、內政部徐部長,先做規畫安排及宣傳,讓國人知道使用新的道路,尤其像蘇花改公路通車,一定會給花蓮、台東鄉親更安全更方便回家的路,希望大家好好使用,但一開始,年節期間,難免有較高使用率,還要請大家務必遵守相關使用規則,畢竟安全是最重要。

標籤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