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中國中爭議欲罷不能 確有餘裕空間 縣府、校方到底爭什麽?

(記者張金源/五結報導)宜蘭五結興興中國中餘裕空間爭議,雖縣府訂明(20)日強制接管,但校方卻以107學年度開學在即,相關教學行政事務均為開學準備為優先,將影響學校校務正常運作及師生教學活動干擾甚鉅,要求縣府暫緩。依照該校實況,卻有餘裕空間,校方、家長、地方到底為何而爭?

興中國中餘裕空間爭議,雖然經校方、學生家長、地方反對,縣議會也做決議,要求縣府不得接管興中國中餘裕空間,但縣政府依然給該校下最後通牒,依宜蘭縣縣有財產管理自治條例,將該校空間管理機關指定變更為宜蘭縣府,並自明天接管。

興中國中今天卻再函文縣政府,列舉多項理由,要求縣府暫緩接管,以免影響學校校務正常運作及師生教學活動。並強調,基於行政倫理的尊重與服從,學校不願意樹立違紀抗名命,屢次函覆上級,依『宜蘭縣縣有財產管理自治條例』第6條,法理上該校自為當然管理單位,並非有第27條所指『全部、部分不需使用』與『裁併、撤銷且無保留公用必要』之情形。

再依『宜蘭縣政府暨所屬機關學校經管縣有財產管理規定』第55條所稱:『各機關經管之不動產,經檢討已無公用需要時,除經主管單位認許得現況變更為非公用財產,移交其管理者外,應先移請縣府地政處等單位變更為適當用地類別後,再移交予有關機關接管。』目前該校校務運作正常,何來『無公用需要』之情事,學校自然無法配合搬遷點交,更何須有『逕為變更管理機關』及『接管』之必要?

縣府、校方各搬出條例法規鬥法,無非就是爭管理權,一方強要,另一方則硬守,情形看來,明天縣府要強行接管,顯然有困難,加上護校自救會、地方居民,明天必然再動員進行護校行動。

不過,根據資料,興中國中於10年前全校班級數是15班,教職員數42人,目前僅剩6班,教職員人數才10年一半的22人,如此對照,比起10年前,該校應該有9間空餘教室,教職員辦公室也只用到當年一半,如此類推,行政大樓應該也只用到50%,若按10年前後情況計算,興中國中的確有50%以上餘裕空間,但不知校方在爭什麽?難道說,10年有9個班級學生沒教室都在操場上課?

另一方面,縣府欲行接管運用似無不妥,只是公器能否移作私用,當然必須依法有據,或說另有它用,縣府都必須公開透明,說清楚講明白,遺憾的是,爭校風波至今,縣府卻一直未對外說明接管餘裕空間的目的、作用?也難怪被社會輿論質疑跟慈心華德福有關,甚至誤導其中牽涉私益,或某人另有所圖。總之,民主時代,政府機關施政,一定得以主流民意為依歸,並且做到公開、公正、透明,民心方服。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