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中國中撥校爭議 是先射箭再劃靶?陳金德用心仍值肯定

(記者許馭媗、陳憶欣/宜蘭報導)興中國中事件越演越烈,直到今天,新聞媒體網路平台相關爭議交鋒不斷,抗議不斷。問題根源所在,似乎出現縣府與校方家長居民欠缺良善的溝通模式,事後產生各持己見,互不相讓的狀況。

閒置空間的活化再利用本該是既定的好的公共政策,公部門有效利用現有資源達到最大值,相信這也是所有人民的期待,但為何此事件,造成激烈抗議風波;細察其中原因,坊間流傳著興中國中廢校至校舍讓予慈心華德福,以及中興文創賣地案產生連結,期間種種跡象,自懷疑到合理化。一、先射箭再劃靶。縣府跟慈心華德福承諾解決校舍問題。二、興中國中無預警收到一紙公文通知廢校。三、鄰近興中國中附近的中興文創園區急迫出售部份土地,恐有圖利財團之疑慮。

經詢問過幾位議員的意見,期間,陳鴻禧議員對此事件的看法與意見,得到下列觀點結論:

一、興中國中行政空大樓空間不管大小及功能都不適合當普通教室使用。

二、依代理縣長所示,量體也與慈心所需求的遠遠不足(郭校長在校長宣稱從蘇澳國中校區遷來六班,需十二間教室)。

三、行政大樓要重新隔間要耗費資源,且牽涉結構安全及建築法規(教室需前後有二個門,一般處室只有一個門),另興中行政空間搬遷建置也需耗費不少款項,這都形成不必要的浪費。

四、興中國中原有行政功能的完整性被破壞,學校的教學特色(如紙藝教室)也因空間壓縮而會摧毀。

五、二個辦學理念千差萬別的教育系統,要在一個校園內,且前後二棟樓才約三十公尺,彼此干擾勢必無法避免,影響學生學習至深且鉅。

六、這段抗爭的過程,衝突甚至仇恨的種子已埋下(網路在已經戰火連篇),果真慈心進駐,往後校園恐永無寧日。

七、不管就硬體設、軟體功能、資源浪費、日後弊端各方面來看,都可見貿然移撥行政大樓,不管對縣府,對慈、對興中,將是一個三輸的決策,所以縣府不該繼續執行。

八、慈心華德福缺校舍的困境,應通盤考量,制度化的解決,為慈心找一最適合的公有建物空間,以解燃眉之急;另外也應做好限班政策,以避免情況持續惡化。

九、縣府應儘速邀議會、慈心、興中等相關單位,到現場進行會勘,在結論未出來前,「八月二十日清空行政大樓」的前令應不得執行。

對於宜蘭縣內多元教育的執行成果有少子化的現象看出其成果,然而慈心華德福的教學亦得到許多家長的認同與肯定,代理縣長陳金德積極用心解決慈心華德福缺乏校舍的問題的努力本當予以肯定與支持,但如今演變成這樣的局面,總令人感到不解與疑惑。問題出在什麼地方,相信縣政府內部應當有明確的認知,並提出合乎所有關心慈心華德福與興中國中和所有民眾的期待。完善的解決此爭議性的問題,致使抗爭即早落幕。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