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時俱進-台水管線圖資升級數位化

(記者邱玉君/宜蘭報導)為配合政府降低漏水的政策,自來水公司第八區管理處陸續執行檢修漏、汰 換、分區計量等工作,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為了讓現場操作人員 及決策人員有完善的圖資可供應用,陸續開發了 PDA 輔助閥栓巡查管理系統、 圖資系統空照圖套疊功能、分區計量管理系統、供水監測平台、修漏 APP 等, 讓圖資可以帶著走,更能即時現場回饋,有助決策人員做出正確的判斷。

在電腦未普及前,工程製圖的方式是將紙張平舖在畫板上,再搭配其他的工 具繪製,繪製出一份竣工圖曠日費時,如繪製錯誤,甚至整張重新繪製,製圖人 員無不小心翼翼,時代的演變,出現了電腦輔助軟體(AutoCAD),無論是工程 類、建築類,均縮短了作業的時間。
無論是手工製圖,還是電腦製圖,對第一線操作的人員來說,每每前往現場 前均需翻閱大量的工程圖,電腦製圖並不能縮短第一線人員的工作,自來水公司 第八區管理處表示,有鑑於人手一隻智慧型行動電話加上4G 時代的來臨,以及 雲端系統的產生,讓資源能即時分享,自來水公司打破傳統觀念,研發行動數位 查詢系統,對於現場人員來說,等於將圖資隨身攜帶,於現場進行調度調節查詢 時,是一個不可或缺的利器。

自來水公司第八區管理處說明,3C系統日新月異,自來水公司亦不應固守 傳統思維,也要與時俱進,研發更便利的系統,除了可以讓同仁在操作上更迅 速,答回覆民眾更精確,也能更有效地分配水資源,讓宜蘭民眾可以飲用到量足 質優之宜蘭好水。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