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頭~北北基宜選舉會「藍綠白無」4色各占1席,趣談會成真嗎?

(特派記者朱崟諴/綜合報導)今年選舉僅剩23天就投票,揭曉當選人選,電視政論節目,名嘴舌戰,熱鬧滾滾,蘭疆卻顯沉靜,是否俗云「風雨來前的寧靜」。

宜蘭縣五合一選舉主角「縣長」競選活動將於11月9日展開,為期15天,記者為求選戰情況,日昨走訪宜蘭市區,以瞭解5項公職人員選況。

記者上下午各拜訪博士候選人,中間空檔時間造訪居在「孔廟」附近多年未見的林姓老友,巧逢屋內共3人喝「老人茶」閒聊,這2位張姓認識,吳姓不認識,但奏合4人就談閒事,他3人年歲比記者輕,是公教人員退休,常聚聊天,今天因記者加入,所以「選事」成主題,中午也未外出,林友請友人購買「便當」充饑,來人竟是「李」姓姨甥,他都認識在坐4人,大家驚嚇,豈會如此巧合?

5人閒談就從「藍營」髙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談起,因韓是今年選戰最「夯」候選人,其外溢造成一股「韓風」旋氣,尤其1O月26日夜在髙雄市鳳山第一場造勢晩會,現場大爆滿越5萬人,震撼程度成全台媒體第一條新聞焦點。

評論作家黎建南在1O月中旬投書媒體指稱,髙雄市韓國瑜,宜蘭縣林姿妙2人均是「拙將」,何以能造旋風,尤其林姿妙在宜蘭縣領先的「髙民調」,是獲得婆婆媽媽「義勇軍」的支持成果。

大家都知道黎建南曾在「藍營」宜蘭縣黨部服務,新聞界稱他為「黎胖子」,對選舉有深刻研究,也對宜蘭縣政壇瞭解,尤其「韓國瑜」於1O月2O日親臨羅東鎮光榮路「林姿妙競選縣長」溪南總部成立大會,因林姿妙方面事前預告「韓國瑜要來」的消息。

成立大會擠進8OOO人,韓國瑜在林姿妙陪同進場,短短路程也走1O多分鐘,足見「韓風」魅力,這種外溢在宜蘭縣有效嗎?

張姓說,韓、林2人是南北兩地,許多「政務」難以互補,這是缺陷,如否如此,就看「農村」得票數,才能認定。大家對這項見解是肯定。

因為往昔職業關係,雖已離開公職,日常還是關心政治,尤其對「選事」都有獨特見解,就如下之見:

新北市蘇、侯2強,形成「藍」「綠」對決,蘇是選舉沙場老將,曾貴為「閣揆」,尤其曾擔任新北市前身「台北縣長」2屆,基層頗厚。

侯是警界最髙階3線4星署長與警官校長轉任新北市副市長,隨市長朱立倫2屆7年多,早立「接棒」之位,基層走透透,甚獲警界現任與退休人員支持,所以2人形成55波是一般看法,但,一是現職離異不久,一是年齡已離職位較久,成為各類齡的選項。

台北是首都市長選戰,雖有5人競逐,現任「柯P」扶搖直上蟬聯路,「藍營」丁守中趕潮急追,仍有距離,除非有重大因素,「綠營」顯需待4年後再來計較,餘者就免談。

基市是4年前的翻版,「藍」「綠」對決,情況如何?選民已有定數,所以是熱鬧有餘,戰況不精的選事。

5人綜論,北北基宜4市縣居「臺灣頭」,也是宜蘭縣期待成「大台北」共榮生活圈,所以依勢,今年選舉的主角一地方首長可能成為「藍綠白無」4色各占1席,串起成「萬國旗」的旗幟。
上開是5人對選舉認知的閒聊趣談,略做記述,是否成真,不敢猜測,但可拭目以待。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