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價值在宜蘭 宜蘭價值在「民主聖地」是全民創造的共享地

(特派記者朱崟諴/宜蘭報導)宜蘭縣地理形勢因「雪山」與「中央山脈」阻絕,中抱平原,俯敢太平洋,偏踞一隅,不屬於北部,也不屬東部,是臺灣的東北部。

「噶瑪蘭廳」首任通判楊廷理曾寫「背山面海勢宏開,百里平原實壯哉」,壯闊的詞句形容宜蘭,蘭陽平原終年霪雨霏霏,在地理,天候與歷史人文因素,培育「宜蘭人」獨特的性格,構成一種「群體性」的邏輯曲線,在蘭陽平原處處晃動,閃爍,創造「政治」光明道路。

「蔣渭水」是「宜蘭人之光」,台灣精神的的實踐者,也是「臺灣的孫中山」,他生於1891年,1931,O8,O5因病辭世,8/23舉行「大眾葬」5千多人參加,以「同胞須團結,團結真有力」為遺訓。老蔣與陳水扁2位分頒「民族正氣」「臺灣精神」褒揚。

宜蘭縣的「黨外」傳統係由「日據時代」的非武裝抗日運動政治家蔣渭水,播下種子,郭雨新在臺灣光復後接下第一棒,但,「陳旺全」是「無心揷柳」的黨外先行者,他曾任教師,三星鄉農會理事長,與盧讃祥2人競選宜蘭縣第一屆縣長,2局「先勝後衰」落榜,造就後續的「黨外」勢力,尤其後輩陳定南南的當選。

「郭雨新」是黨外的「源頭」,是臺灣省議會5龍1鳳的「小鋼砲」省議員,後棄省議員,參選監察委員,競選立法委員均失利,流亡美國,1984,O8,O2以膽結石,肝臟之病辭世,享78歲,名言:蕃薯不驚落土爛,只求枝葉代代傳。郭氏是「青年黨」籍,參與雷震發起「中國民主黨」籌組。
張文隆說一郭雨新不卑不亢有理有節的「政治紳仕」,為臺灣黨外民主運動的「正統」。司馬文武說郭雨新是臺灣最後一位政治紳仕。

「林義雄」是黨外的「薪傳人」,他與姚嘉文2人是律師,擔任郭雨新競選立法委員的法律顧問,因「親睹」整個選舉過程,對「藍營」違法亂行之事,著有「虎落平陽?」一書傳存史證。林義雄於郭氏流亡海外,站起競選「省議員」,續接郭氏的「老黨外」班底,延續黨外的勢力而當選。
林義雄因「美麗島事件」被逮在牢,竟發「228滅門血案」,母與女2亡,1女傷的慘案,迄今仍懸案。

「黃煌雄」是「黨外」冬山的延續者,他在「美麗島事件」後,全臺社會一片寂靜的氣紛,以「政治素人」出來競選「立法委員」,以延續「黨外香火」,成就宜蘭縣「黨外」最關鍵一役,成功了。
「黃煌雄」為1981臺灣省議員與宜蘭縣長選舉事,以「立法委員」邀請有意參選的游錫堃,張川田,陳定南3人於9月27日在廣興舉行協調會議,與黨外名人髙鈐鴻共同主持,亦是史稱「廣興會議」。

「陳定南」受惠於「廣興會議」,也開啟「政治素人」的官命,創建「宜蘭經騐的締造者,「執政」清廉,甚獲口碑,有「陳青天」讃稱。

「游鍚堃」當選2屆省議員,恭逢「民進黨」創黨18位工作小組成員,著力創黨甚力。游鍚堃接續陳定南2屆縣長之後,擔任2屆「父母官」,著力「冬山河」親水公園,羅東運動公園,卸任後出任「台北捷公司」董事長。

陳水扁總統時代出任「行政院」副院長,因「水災」事請辭負責,後承陳總統再眷顧為「行政院長」,蘭陽第一人。游揆任期中,致力「雪山隧道」開鑿成功,「國五號」蔣渭水髙速公路順利通車,成為「大台北」生活圈的後花園。

「劉守成」也擔任2屆省議員後接掌2屆「父母官」,以延續與維護陳,游2人執政成果,夫人田秋堇曾任立法委員,現任監察委員,伉儷2人是政壇楷模。

陳定南以「黨外」當選第9屆縣長,創造「宜蘭經驗」,歷陳定南,游錫堃,劉守成3人6屆24年。
宜蘭人在「綠營」執政24年也想變革,第15屆縣長選舉,「藍營」呂國華當選,但,僅擔任1屆競選「蟬聯」又輸了。

「林聰賢」代表「綠營」當選16,17共2屆,詎料,本(17)屆因「農舍」事,引起敢然大波,難以平息,調升中央,「父母官」由副縣長吳澤成代理,原是平穩施政,頗獲縣民稱許,竟因「綠營」派系干戈,逼走「吳澤成」榮陞中央3職一行政院政務員,兼臺灣省政府主席,兼公共工程委員會主任委員。

「陳金德」囬鄉接掌「代理縣長」,志在第18屆縣長,初期改善多件陋規,被縣民看好,因「綠營」已提名立法委員陳歐珀為「縣長」候選人,「地方派系」不讓,引起陳縣長方面不滿,所以有「踰越」行政的做為,引起地方軒然大波,迄未平息無事,將是選戰的論題。

「民主聖地」在宜蘭縣不是虛傳,是先賢先民奮鬥的成果。「它」不是綠營專屬,以「林義雄」「黃煌雄」「陳定南」3人參與競選均是「政治素人」,又無「政黨包袱」,純是「時勢造英雄」,今年應是「時勢造英雄」,「誰」能再重建「民主聖地」的光輝?重建需深切瞭解「施政」的準則:
1,民主真諦。
2,法治原則。
3,自由平等。
4,均富經濟。
5,親藹城鄉。
宜蘭縣身為「民主聖地」,要建立成「民主憲政」的楷模,才是社稷之幸,縣民之福。請縣民慎嚴「選賢與能」的父母官?

 

標籤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