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宜蘭人的回憶! 太平山蹦蹦阿車將重現?

(影音新聞)

(記者張金源/宜蘭報導)西元1615年日治時代,為進入太平山、大元山砍伐檜木運輸下山,興築已被廢掉40年的太平山森林鐵道,縣政府即將進行規畫重建,由於原鐵道路基多數路段已修築道路,更因時空背景因素,羅東原路線有部分已訂建築線或作他用,要重建難度高。

太平山森林鐵路,宜蘭人都叫五分車或蹦蹦阿車,起站羅東竹林站至大同鄉土場,36.95公里,沿線設有竹林、歪仔歪、大洲、二萬五、三星、天送埤、清水湖、牛鬥、樂水及土場共10處車站。當年,除運輸檜木下山,也是居住山上原住民或林場工人,唯一的交通工具,許多老宜蘭人都曾經搭過,尤其土場溪有溫泉,因此吸引不少人上山泡天然露天溫泉。直至1979年,由於檜木幾近砍光,林務局等相關單位決定停駛,並且或是為了求方便省經費,將鐵道許多路段改修築道路。如今,縣政府為了發展觀光產業,爭取中央允諾重建,並獲中央補助780萬,縣府自籌150萬,共930萬做為規畫經費,也即將發包進行作業。

據了解,縣政府原計畫森林鐵道,起站羅東到三星天送埤,原民縣議員陳傑麟認為僅平原線,未將山地線納入,他強調,沒有太平山怎會有這條鐵路?

縣政府工旅處長李東儒表示,在評估範圍裏面,整體論述,有將山地線包括進去,因為山地線它的文化意義非常重要,,所以整體評估裏面不會把山地線忽略掉,至於未來整體評估裏面,因為山地線部分要參考林務局、林管處相關意見,把他們相關構想納入整體可行性評估,整體規劃裏面來呈現。他還說,規畫評估路線是從羅東火車站為起點,往上直至土場段,對於羅東部分原則上循原來路線走,若遇用地變遷,再找其他路線。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