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農民辛苦 羅東農會辦割稻趣教育活動

(記者許馭媗/羅東報導) 羅東鎮農會於今(25)日上午八點至中午十二點,於羅東鎮農會廣場舉辦食農教育割稻樂體驗活動,活動邀北成國小師生一共三十人參加,小朋友們學習如何割稻、日曬等多項活動,頂著火熱的太陽下,汗如雨下,但小朋友也有更深的體會,瞭解「誰知盤中飧 粒粒皆辛苦」的涵意,也藉此讓他們懂得珍惜每份食物的來源,其實是得來不易。

羅東鎮農會總幹事吳聰杰表示,這次食農教育割稻樂體驗活動,由羅東鎮農會-四健會邀請北成國小的師生親身體驗收割,此活動的另一個特色是「日曬米」,收割的稻米利用廣場日曬吸收太陽的能量,不僅風味佳、口感好,也能節能減碳,孩子真正體驗靠天吃飯,教導孩子盤中的食物怎麼得來是那些農民費盡體力與心思,如何將最好的米給我們食用,所以更要珍惜食物。

羅東鎮農會理事長陳漢鐘表示,農業為國家之本,且稻米為我國農業最重要的產業,隨著國人消費習慣改變,稻米不再是唯一主食,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後,進口農產品衝擊仍持續顯現,導致水稻栽培面積隨之減少。

他並說,現代學童過度知性化發展的偏失,物化程度日益上升,少與大自然融合,忽略農業為立國之本,造成農業人口老化嚴重,羅東鎮農會長期以來結合地方推廣食農教育辦理學童種稻,於107年3月21日辦理插秧活動,歷經120天後終於收成,耕種面積為0.1公頃,預估收成1,000斤,除了贈送參與割稻的孩子外,預訂將義賣所得捐助北成國小低收入學童,造福鎮上的孩子。歡迎各界屆時蒞臨指導。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