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市水燈節邀你一起DIY創意水燈

(記者許馭媗/宜蘭報導)農曆7月將至,宜蘭市公所培力鄂王社區發展協會、中山社區發展協會、民生社區發展協會向文化部爭取青銀合創計畫,今年由民生社區執行「新燈相傳-點亮蘭城」計畫,此計畫協同宜蘭國中美術班、中山國小美術班一同辦理,由宜蘭國中美術班張俊雄組長指導設計宜蘭河早期水運船-「鴨母船」,作為今年創意造型水燈,另外將由美術班學生運用所學,透過不同的彩繪、絹印方式,製作出新穎的宜蘭舊城水燈樣式,讓民眾能更深入地認識「宜蘭水燈節」這項淵遠流長的節慶。

宜蘭市民生社區發展協會成立水燈創意工作坊,分別於6月29日、7月6日、7月12日、7月13日辦理,將宜蘭水燈節文化元素帶入創意水燈DIY課程,並帶領小朋友,以活潑手作小水燈系列活動,讓小朋友認識宜蘭水燈節背後的深遠意義,活動於8/10日舉行,準備準備200個水燈給予民眾。

文化講座則由保存團體或文史專家講授「宜蘭放水燈」的民俗意涵,將舉辦「水燈的古往今來」講座,主要講述這項歷史悠久的無形文化資產發展脈絡,希望以大人小孩都喜歡聽故事的心態,讓大眾藉由聽故事的方式,對水燈這項民俗更有認同感。

宜蘭市長江聰淵表示,宜蘭放水燈是縣內歷史悠久且具指標性的傳統民俗活動,同時也是許多市民鄉親共同的生活記憶,早期從大里國小要到三星的天公廟,都是要乘著鴨母船的交通工具,雖然現在交通方便,但也希望透過這次水燈創意工作坊,在傳統文化中結合新思維,讓大眾藉由做小水燈的過程中對水燈節更有認同感,為宜蘭市民放水燈增添另一種不一樣的記憶。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