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府退休主管:首長可締造宜蘭驕傲.也能讓體制紊亂公務員涉法

(影音新聞)

(記者江柏恩/宜蘭報導)宜蘭縣議會門口今(17)日聚集多位過去曾在縣府服務的退休主管,這群曾締造五星級縣政評價的公務人員集聚一堂,呼籲宜蘭鄉親要來正視,宜蘭因為行政首長行政怠惰、施政無能所造成的縣政停滯與亂象,他們也指出,文官體制是國家重要的基石,同樣一批公務人員可以締造宜蘭的驕傲,卻也能因為首長的忽視與戕害,讓體制紊亂、違法涉罪。

今天出席前縣府主管:余連興(地政處長、副縣長)、許南山(秘書處長、農業處長)、陳正華(教育處長)、莊秀梅(主計處長、財稅局長)、洪賢德(曾任計畫處長) 、李汪慶(曾任文化局秘書)、陳慶保(消防局副局長)、許文傑(計劃處)、吳麗雲(曾任秘書處長)

國民黨提名宜蘭縣長候選人林姿妙及其女兒林羿伶等15人,在今年8月23日宜蘭地檢署偵辦宜蘭縣政府等機關貪汙弊案,除了被以違反《貪污治罪條例》、《洗錢防制法》等罪嫌提起公訴外,更在起訴新聞稿及厚達143頁的起訴書中,明確指出林姿妙放任其不具公職身分的女兒林羿伶,恣意妄為,操弄縣府官員,介入公務,嚴重破壞體制的行為。看在過去曾在縣府服務過的多位退休主管眼中,不經感慨過去宜蘭縣的公務人員,從來不會受到來自首長家屬,不顧文官體制的壓迫,一起為宜蘭建設來打拚的光榮歲月。

余聯興以自己曾任地政處長及副縣長的經歷談到,在他退休前,縣府上下一起努力進行的羅東工保區解編案,目前看起來不僅因為弊案因素而蒙上陰影,整個進度也可說是沒有進展,看在這些過去因為誤植而遭到權益侵害的民眾眼裡,實在是無奈,同時當時提報到內政部的宜蘭市及羅東鎮公共設施保留地專案解編,40天不到就得到行政院同意,但這四年下來卻沒有任何進度可言,甚至被撤回專案,併入後續都市計畫通盤檢討,這對宜蘭的未來是非常不利的,都市計畫這樣,交通建設也是,每項重大建設都要中央與地方合作,提出規劃、爭取經費、盡快執行,這才是宜蘭之福,但現在各項重大建設案都停滯,所執行的都是前任縣長執行到一半的,這樣的行政怠惰、施政無能,公務人員怎麼會有光彩與驕傲呢?

曾是縣府秘書處長、農業處長的許南山說到:「公務人員養成不易,經國家高考及格,一路歷練從基層做起成為主管,是縣府穩定運作的重要基石。」許南山前處長說,公務人員領國家薪水,不是領縣長薪水,所有行政作為都要清廉守法,更是為鄉親服務,這是從陳定南時期就建立的官箴,20幾年的辛苦積攢,不到四年,國民黨主政的縣府就讓文官體制瀕臨崩潰。過去的縣長不會壓迫公務員做違法情事,讓公務員葬送前途及名譽,至於放任家人干預縣政,那就不用說了。

 

莊秀梅則說,自己擔任過主計跟財政單位,我完全可以依法行政、這是很自然的事情,歷任的縣長沒有首長對自己施壓、要求公務人員違法,更不曾由首長的家人指示公務人員。民主法治就是這樣,你要出來投票,讓適合的人可以為你服務,讓違法的人受到應有的制裁,今年的的地方選舉,不只是選地方首長,全世界在看,中國也在看,我們是國家的主人,要盡自己的本分,一定要出來投票!我們不用被大白到處抓人做核酸檢測,可以自由地出來投票,而且要用行動來實踐我們民主的價值,投有能力的,不是對公務人員施壓、可能面臨牢獄之災的人。

與會的同仁也表示,依法行政是公務人員最大的保障,如果違法,司法會究責,要求你違法的首長也不會保護你,所以要呼籲現在都還在第一線服務的同仁,要保護自己,為自己投票。

江聰淵表示:感謝各位的挺身而出,文官體制是國家重要的基石,政黨可以輪替,但公務人員是執行公務的重要關鍵,行政首長要尊重專業、捍衛官箴,決不可以縣公務人員於不義、迫使他們從事違法的行為;但國民黨提名候選人林姿妙,在縣府貪汙弊案的起訴書中被載明:放任其不具公職身分的女兒林羿伶,召喚縣府一級主管進入縣長官邸下達指令,這樣恣意妄為,紊亂縣府行政體制的作為,同時造成多位公務員牽連其中。把公務人員跟文官體制當作自己違法的擋箭牌,不只是紊亂體制,更是讓公務人員的尊嚴掃地。

江聰淵認為,同樣是公務人員、同樣的文官體制,曾經造就五星級縣政,也打造過光榮感與宜蘭經驗,自己會秉持綠色執政的好傳統,重建廉能政治,讓官箴清明,讓公務人員能依法行政,並維護文官尊嚴的精神,讓公務人員是縣政與建設的重要基石專,一起為宜蘭的建設齊心來努力。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